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旨在整合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多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进行量子化学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从分子水平上对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中的化学问题进行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基础研究。以期从源头创新入手,瞄准国际环境科学发展前沿,紧紧围绕今后全球环境安全与生态健康可能面临的严峻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与开发。

 实验室的研究队伍是由一批学术水平高、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团结协作、敢于创新的科研骨干组成。实验室在编研究人员53人,其中正高职称24人,副高职称12人,中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7人近88%,具有硕士学位者6人。实验室按照三个方向分别配置了1-2名学术带头人,并配备了一名专职管理人员。

 重点实验室座落在华南师范大学的大学城校区,化学与环境学院拥有的总建筑面积达3.25m2的三栋实验大楼,其中计算量子化学和环境科学的实验用房面积已达3000m2,科研用房集中,能够完全满足实验室的教学与科研用途。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系列现代的化学类和环境类仪器设备,且其基本齐全。华南师范大学的分析测试中心亦设置在学院内,由学院代管,该中心配备了大量以材料检测为主的实验仪器设备。拟建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其物理化学和环境学科目前具有良好的科研设备基础、优质的师资队伍和扎实的研究基础,并且拥有总价值2500万元的仪器设备。

 实验室筹备期间将按计划安排修缮实验场地,购置科学仪器,合理地与原有实验仪器搭配连用,希望经过2-3年的建设,使实验室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础条件。实验室将拥有5000 m2占地面积,拥有大型仪器设备30台以上,资产超过2000万元。按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创新性科研工作的需要,使之能有承担国家级环境科学和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的重大科学研究课题的基础条件,具有对国内外开放进行合作的基础条件,并能对部分本校学生和外专业研究生进行自主创新性科学研究提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