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省内外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3-08-01 11:1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7月6日至14日,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院长蔡跃鹏带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国家级人才、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办公室秘书一行前往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开展调研学习交流。

7月6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学习交流。交流会由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徐正春教授主持。会上,徐正春详细介绍了材料与能源学院的师资队伍、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双方着重就党建思政如何引领学院发展及学科建设、如何调动科研人员及教辅人员参与学院建设支撑学院发展和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如何建立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机制、如何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陈相光表示,学院将充分借鉴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在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学院“三办”高效运行、“厚基础、促融合、重应用”人才培养理念、有效彰显“农学”特色方面的先进经验,促进我院化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与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交流.jpg

与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交流

7月10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学习交流。座谈会上,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东斌教授就学院发展概况、学科平台建设、科研创新、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双方就学科发展、人才引进与培育、教辅人员管理、研究生招生与高质量培养等问题开展讨论与交流。蔡跃鹏表示,轻工化工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具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学院党委工作开展非常丰富,在高层次人才引和育方面下足功夫,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具有强大的科研支撑,未来学科发展将拥有无限可能。这些方面是值得好好学习和借鉴的,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两个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实现学科的共同发展。

与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交流2.png

与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交流

7月13日下午,调研组前往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习交流。交流会由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唐亚文教授主持。双方重点围绕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研究生指标分配与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涉及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毕业等各个环节)、学院管理制度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唐亚文介绍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情况,并介绍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蔡跃鹏表示两院有很多共同点,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近年来发展很快,有很多先进的做法值得借鉴、学习,希望双方今后能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与南京师范大学材料与科学学院交流.jpg

与南京师范大学材料与科学学院交流

7月14日下午,调研组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习交流。交流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鲜跃仲教授主持。会上,鲜跃仲详细介绍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史沿革、专业发展和科研平台、人才队伍、科研项目与论文、社会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副院长张中海教授介绍学院人才培养情况,重点就专业定位、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卓越育人创新举措、科研创新成果评价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分享;院长助理邢栋教授介绍了彰显学科特色的五项代表性研究成果,并对近5年科研项目、经费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会后,双方还就研究生指标分配、研究生规模、高水平人才引育与培养、行政教辅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蔡跃鹏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国内师范院校的标杆,很多方面都是值得学习,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成果产出与转化方面的优秀举措值得借鉴。未来,希望能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开展更多地交流与合作。

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交流.jpg

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交流

此次调研交流,学院深入学习了省内外高校的先进经验,建立了学习沟通渠道,深化了校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对我院党建与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构建学科特色与优势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