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2020级第二党支部十二月党日活动——党的二十大的“心”和“新”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支部建设 2022-12-13 09: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日,研究生2020级第二党支部用腾讯会议在线上召开了十二月党日活动,主题为“党的二十大的‘心’与‘新’”,旨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活动由刘仪勤、王耿宜同志负责主持。

“心”即核心,“新”即创新、与时俱进之处。对于“心”,党的二十大明确中心、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其中,“中心”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初心”是人民至上,“信心”是推进新时代伟大工程。“新”又在哪?党的二十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新境界(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踏上了新时代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伟大工程是手段,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图片2.png

会议后半部分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是政治建党的重要性,二是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理解国之大者。

在第一个问题的讨论上,有其客观逻辑——党的建设主题变化(从思想建设为主转向政治建设为主的现实因素)包括党员主体的变化,传统的教育方式难以满足现实的需要,灌输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也有党自身任务转变的因素,即从革命战争时期到如今新时代,自身任务的不断演变;当然亦有其实践要求——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详情参见《从思想建党到政治建党: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百年历程的嬗变》,作者谭鹏、王泽盛)。

在第二个问题的讨论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功在当代,利于千秋,意在“破局”外部环境的考验,美国有三条岛链,中国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破局,未来必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1.png

党的二十大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具有承上启下重要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要求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精神传承和重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党在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的具体体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