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举办日常急救与防护及后疫情时代个人健康管理专题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2-12-07 21:19: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5日晚上19:00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妍副教授受邀并通过腾讯会议,为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日常急救与防护及后疫情时代个人健康管理”的健康专题讲座。据统计,共有155人参加本次讲座活动。


图片1.png

王妍副教授在本次讲座的上半部分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七种日常急救的防护方法,包括烧烫伤急救、关节扭伤、鼻出血、伤口出血、癫痫或热性惊厥、气道异物梗塞和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

图片2.png


王医生在讲座的下半部分结合当前疫情的发展现状,为化学学院师生深入浅出介绍、传授了后疫情时代的个人健康管理要领。具体建议包括以下内容:

1.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王医生表示,现阶段要注意保持健康,预防才是关键。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做好针对性性预防,需要加强疫苗接种,可以考虑交叉接种疫苗,以提高抵抗病毒能力。


图片3.png

2.播撒健康的种子

王医生建议与会师生,积极学习相关的医护知识和技能,主动帮助家人和身边人。关注并确认老年人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帮助老年人了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督促老年人根据具体情况做好疫苗接种。

3.关于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王医生提到,虽然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较高,但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血液传播、阻断母婴传播等途径加强预防。也提到,目前尚无丙型肝炎病毒疫苗和艾滋病疫苗,若意外暴露,最好积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积极建议适龄女生尽快接种HPV疫苗,降低终生宫颈癌的风险。

4.患病后的处理措施

王医生表示,一般性的处理措施是多喝热水、注意休息、适当服用维生素片等。如果患有法定传染病,应按国家规定进行上报及到相应医疗机构进行诊疗。

讲座交流互动环节,王医生针对学生的热情提问及健康咨询内容一一耐心解答、解析。最后,王医生建议大家主动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同时积极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助力社会建设大爱家园!


                                        撰稿:杨婷纯 谢仁凤 凌珊

                                        初审:陈新丽 主任

                                        二审:曾卓 副院长

                                        终审:陈相光 书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