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新型功能电解质的合成、表征及应用》项目签约仪式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2-11-02 09:01: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新型功能电解质的合成、表征及应用》项目签约仪式

2022年10月26日下午,我校与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606会议室举行《新型功能电解质的合成、表征及应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董事(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正高、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周侃、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市场项目经理石文君、学校科技处处长赵灵智、化学学院院长蔡跃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及项目负责人李伟善、电化学研究所所长邢丽丹及我院师生参加仪式。仪式由邢丽丹教授主持。

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是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阻燃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新材料技术的研发等,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雄兴工业城,厂区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前期分别与我院刘升建教授和汪朝阳教授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开展了合作研究。

图1. 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厂区.png 

图1. 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厂区

签约仪式上,赵灵智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并详细讲解了学校产学研项目概况,鼓励公司与学校继续深化合作,通过多种不同的合作模式,如联合申报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重大科技平台和科研项目,专利实施许可或转让等,形成战略合作联盟。最后,赵灵智对聚石化学、清远普塞呋给予学校的充分信任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预祝此次《新型功能电解质的合成、表征及应用》项目合作顺利,为广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仪式上,蔡跃鹏介绍了化学学院及高能高安全性动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隔膜材料与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同时对广东聚石公司、清远普塞呋公司的行业实力和产业化基础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此次项目合作能取得预期效果。并期望通过已有的这些项目富有成效的合作,恪守“华师所能,聚石(普塞呋)所需,共赢发展”的原则,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与广东聚石公司、清远普塞夫磷化学公司的合作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朝着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方向努力,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产出更多、更好的精品成果。

杨正高介绍了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及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生产状况和科技研发概况。他表示对华南师范大学的研发实力有充足的信心,早在多年前已与化学学院有过接触,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整合校企双方的资源,实现合作双赢。

周侃介绍了项目的合作过程,从2022年6月的初次来访、中间的互访至现在的签约仪式,历时5个月,经过论证、交流,最终达成现在的《新型功能电解质的合成、表征及应用》项目合作。该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应实用电池应用要求,设计、合成新型电解质盐与添加剂,开发更具应用优势的电解质盐体系。该项目的合作将丰富、提高学校和公司在电解质方向的研发成果和实力,辐射新能源、新能源产业,助力高能高安全新型电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伟善介绍了项目初步研发计划,通过自主产权电解液添加剂的合成及应用、新型电解液添加剂开发及应用、规模化生产及新材料开发三个阶段,最终实现自主产权的创新技术、培育功能电解质材料生产企业、打造新能源产业群等目标。

最后,李伟善和周侃代表校企双方签订《新型功能电解质的合成、表征及应用》项目协议,华南师范大学与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市普塞呋磷化学有限公司的成功签约,标志了双方在校企产学研合作方面迈入了更高层次。

 

图2. 参加签约仪式的校企双方的领导和老师合影留念.png 

图2. 参加签约仪式的校企双方的领导和老师合影留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