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权利与义务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为化学学院分党校讲授专题党课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校教育 2022-11-01 18:26: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是党章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与每一个党员密切相关。10月2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主讲第三节党课《党员权利与义务》,分党校班主任王更生老师主持。本次课程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学习的学员有40名,线上观看直播学员有127名,共计167名学员。

微信图片_20221101182711.jpg 

课程伊始,陈雄辉书记通过引用一个真实案例向学员们提出了5个问题,让学员带着问题学习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强调了党员权利和义务不可替代,各有内在规定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是辩证统一的,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对立统一。同时,党组织和党员要杜绝两种错误倾向,其一是过分强调权利,而忽略履行义务;其二是片面强调党员的义务,而忽视党员的权利,并指出党员权利和义务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需要,是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的需要,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221101182728.jpg

随后,陈雄辉书记带领学员回顾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二十大党员权利的历史演化,学习党员权利与义务的具体内容,为学员解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通过案例让学员们积极参与思考,联系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指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但不是我们党要培养的人才,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树立共产主义理想。

微信图片_20221101182722.jpg

课程最后,陈雄辉书记告诫学员正确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必须要学思合一、知行合一、理论实践合一,将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付诸行动、付诸实践,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共产主义战士。

学员们在陈雄辉书记的带领下,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表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中的重大课题,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微信图片_20221101182717.jpg

 

通讯员:黄泽锋 学员编号:223602044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