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媒介素养,畅游信息时代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团委 2022-09-29 23:02: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提升媒介素养,畅游信息时代

——暨化学学院第二期青马班媒介素养教育主题课程

青马学子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积极拥护者和校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的后备人才,加强其专业媒介素养,引导其在网络时代正确运用网络和甄别信息,有助于为社会主义正能量传播事业注入新力量,故化学学院第二期青马班学员于9月23日晚7:00在教4-307开展了以“媒介素养”为主题的课程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校团委专职团干丁旋老师。

首先,青马班班长蔡欣婷同学向青马班学员们介绍了丁旋老师在媒介宣传方面的工作经历,并对丁旋老师莅临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授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激。

紧接着,丁旋老师在学员们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上台开始授课。丁旋老师通过对社会热点案例的分析讲解充分向学员们展示了媒介是一把双刃剑。首先,丁旋老师例举南方都市报发布了 “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而促进了国家法律制度的完善的案例,以及李子柒视频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正确使用媒体能发挥的重大作用。接下来,丁旋老师通过对成都49中案例和疫情期间上海女子跳楼事件的分析,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滥用媒体能引发的极大危险。

丁旋老师提醒同学们,由于每天接收着海量的信息,并且隔着屏幕很难去辨别何为真何为假,所以更应该对繁杂的信息保持理智的判断,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同时,丁旋老师希望学员们能够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在数字洪流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地从媒介中认识世界,不要成为媒介的提线木偶。

至此,本次媒介素养教育主题课程在一片掌声之中落下帷幕。

此次课程讲授有助于正确引导青马学子在新时代利用好媒介资源,提升了青马学子者的媒介素养,帮助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信息观,从而达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图片1.png 


图片2.png 

 

通讯员︰曾华柔

审稿人︰张舒瑜

通讯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