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志研思,锐意进取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团委 2022-09-29 22:51: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砥志研思,锐意进取

——记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研思大讲堂之“挑战杯”系列宣讲会

“挑战杯”竞赛作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旨在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学术研究,提高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为青年学子开辟一个施展才华、收获成果的平台。为加强同学们对“挑战杯”系列赛事的了解,夯实同学们的参赛基础,2022916日,化学学院团委邀请了具有丰富参赛经验的曾荣华老师作为主讲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化学学院研思大讲堂之“挑战杯”系列宣讲会。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学院团委书记张舒瑜老师。

晚上7点整,嘉宾与各位同学们相约而至,相继就坐,主持人宣布宣讲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张舒瑜老师为大家简单地介绍了“挑战杯”赛事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比赛,同时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曾荣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从老师的宣讲会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致辞结束后,曾荣华老师的宣讲环节正式开始。首先老师以“如何有效、有意义地参加‘挑战杯’?”问题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各项核心技术,互联网+、大挑、小挑三大赛事的不同之处与紧密联系,并从自我评估、个人兴趣、时间安排、导师选择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如何抉择是否参加科研赛事。接着老师结合所带学生的科研经历,以自己的科研方向为例,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参与科研比赛需要培育的各种科研能力——检索文献能力、制定实验方案与做实验能力、数据处理与写作能力以及论文投稿与返修能力,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为什么要培养、如何培养这些基本素养。最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挑赛事与小挑赛事的不同点,分别讲解两个赛事的准备历程及比赛重点,揭秘赛事背后的辛勤付出,拨开同学们心中的科研迷雾。

干货满满的宣讲结束后,就来到了“观众提问”环节。为解开心中谜团,不少同学积极大胆地提问,老师也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具有参考意义的答案。最终,在一片热烈掌声下,化学学院研思大讲堂之“挑战杯”系列宣讲会圆满结束。

此次宣讲会的成功举办,为全校师生解疑答惑,让更多同学了解到“挑战杯”系列赛事的相关内容,激发了同学们踊跃参与科研赛事的热情,夯实了同学们的参赛基础,鼓励更多的同学锐意创新、投身实践,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将课外科研项目向高水平竞赛转化。

 

图片1.png

 

通讯员:陈秋旋

审稿人:张舒瑜

通讯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

2022917

标签:#宣讲会 #挑战杯 #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