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提升,共同成长 ——2022年华师化学学院高中化学《物质结构与性质》教学研修班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2-08-29 10:02: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研修提升,共同成长

——2022年华师化学学院高中化学《物质结构与性质》教学研修班

为增强高中化学教师对新教材《物质结构与性质》模块学科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进一步增进学科理解,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高中化学《物质结构与性质》教学研修班”于8月16—19日在线上举行。莅临本次教研活动的有领导老师包括化学学院院长蔡跃鹏教授、化学学院曾卓副院长,主办老师陈新丽、刘聪,资深教授团队包括邓峰老师、许旋老师、宋海燕老师、万霞老师、范军老师、徐志广老师、罗琼老师,以及广雅中学名师王焯强。

由蔡跃鹏院长代表化学学院致辞,本次研修班积极响应国家“新教材、新高考”举措,旨在提升高中化学教师的专业素养;蔡院长从三个方面介绍研修班的特点,一是课程内容贴近实际需要,二是授课团队教研经验丰富,三是参学人员组成多样化。

开幕式合影留念.png 

开幕式合影留念

本次研修班共安排了15场专家讲座,内容涵盖“物质结构与性质”的课程标准与教材框架解读、教材各章节的重难点解析与教学建议、课例设计与评析、单元教学设计与评析、知识测试与讲评和高考试题研究及教学建议,紧紧围绕新高考、新教材背景下教师的发展需求,与参加的学员进行全方位研讨,极具深广度,为大家提供了优质的教学内容和良好的课程体验。

专家讲座.png 

专家讲座

除了专家讲座之外,四位学员结合本次研修班所学与自身经验设计了四个精彩课例,分别是黄建铭老师的《分子的空间结构 第二、三课时》、周瑶老师的《分子的空间结构 第一课时》、罗龙老师的《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表》和滕昱同学的《分子结构与物质的性质》。邓峰副教授有针对性地对四个课例点评,指出教师要挖掘教学内容的学科价值与应用价值,应关注模型的功能和模型的评价,在设计教学目标时需要关注评价目标测量学生达成情况的重要作用。

精彩课例分享.png

精彩课例分享

研修班结束后,学员们各自发表了感想。其中谭晓敏同学表示,范军老师系统讲解了分子空间结构的测定、解释与预测,既有理论高度,又联系了学术前沿;徐志广老师实操的MS软件,实现了微观结构可视化,可用于弥补学生想象力不足;李雅洁同学表示,王老师将能层看作楼层,能级看作各层之间的楼梯,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宫清丽老师表示,培训针对性很强,教授们关注新课标、新教材,还关注学员的学习动态,并及时对学员的问题答疑解惑,深切感受到化学学院对这次培训活动的重视程度。另外,本次研修班共52名学员顺利完成并获得结业证书,周瑶等8名同学获研修班优秀学员表彰。

学员们的互动交流.png 

学员们的互动交流

本次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高中化学《物质结构与性质》教学研修班的首届举办,由化学领域专家教授与中学化学名师共同探索线上联合培养新途径,推动高校与中学协同教育资源,促进了理论研究与培养实践的结合,是提高学科教学、大学服务基层的新模式探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