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陈雄辉书记为化学学院分党校讲授专题党课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校教育 2022-05-24 21:40: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走进《共产党宣言》,追寻理想之源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为了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发展对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引领学员们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进一步感悟和明确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4月2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陈雄辉书记为化学学院分党校160余名学员讲授了主题为“《共产党宣言》导读”的线上专题党课,化学学院20223601期党校班主任王更生老师主持本次课程。

    陈雄辉书记向学员们提出了5个问题,让学员们带着问题学习《共产党宣言》,并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明确马克思关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认识、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进一步思考共产主义社会能否实现、人的本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深层含义。陈雄辉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近代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以及我国建党以来的四个重要发展阶段,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相继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历史成就。

    陈雄辉书记通过介绍《共产党宣言》的作者马克思的生平,让学员们更好地了解《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历史背景。陈雄辉书记邀请学员们一同朗读《共产党宣言》的经典片段,让学员分享自己的理解,学员们积极参与思考,联系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其中,学员梁海波谈到他对片段中“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的理解,他认为,这句话放在旧中国的社会形态是合理的,古代中国朝代的更迭,就是奴隶阶级与奴隶主阶级的斗争,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斗争,但在当今中国社会中,阶级斗争已经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所以这句话用在当今社会不完全正确。陈雄辉书记也对学员梁海波的观点予以肯定。

    课程最后,陈雄辉书记一一解答了课前提出的5个问题,并重点强调了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与人的自由自觉活动,指出了以劳动为基础的实践活动是实现人的本质的方式和路径。同时陈雄辉书记也希望学员们积极主动地品读《共产党宣言》,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仔细琢磨其中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感悟真理之甘甜,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准确把握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感悟建党初心,牢记使命。

    学员们在陈雄辉书记的带领下,对《共产党宣言》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表示课后会仔细反复研读《共产党宣言》,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追寻党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坚持熟读精思、学以致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结合起来,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中的重大课题,争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学习者、信仰者、传播者!

撰稿人:何钰明    学院编号:2022360102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