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刘秀湘书记为化学学院分党校讲授专题党课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校教育 2022-05-24 21:34: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从简单开始思考 用推理获得真理

在我国加强科技强国的进程中,以数学、物理为代表的基础学科是自然科学发展和重大技术创新的基础。为了促进学生领悟基础学科的价值,增强交叉学科的思维,4月26日晚上化学学院分党校邀请了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刘秀湘书记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发展对象就“科技发展中数学基础教育”这一主题开展了党课学习活动。

刘秀湘书记以“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为切入点,结合阿里巴巴举办的“全球数学竞赛”、华为的数学领导科技创新、姜伯驹的“把数学从书斋推向大众”,点明数学基础教育与科技发展相辅相成,互相成就,强调全国两会所提出的“数学强,则国家强”,并指出重视交叉学科的重大意义。

刘秀湘书记为大家分析学习数学应该要学习数学的精神,思维、研究和推理方法以及看问题的着眼点,并学会将数学的核心素养与科学精神联系在一起。以裴波那契数列为实例,联系生活中的花瓣数、钢琴键、黄金分割等,深刻阐述了数学模型的文化价值:从简单开始思考,从变化中找规律,从自然界中欣赏美丽数学,强调了数学不是“解题数学”,应该是解决问题的科学精神,是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究,更是对自然和社会的敬畏。

刘秀湘书记用学员们熟知的√2来讲解数学研究的根本。从最开始来源于生活的数字包括有理数,到当时被数学界所认可的毕达哥斯定理即勾股定理,再到动摇了数的基本概念的希伯斯疑问,“当一个等腰三角形的两直角边为1时,斜边的长度该如何表示”,借有趣的无理数的诞生史,让学员们认识到:直觉和经验不一定靠得住,推理证明才是可靠的,这也正是数学的文化价值之一。

课程结束后,刘秀湘书记推荐学员们研读《数学文化》和《数学史概论》,希望学员们淡化功利性色彩,增强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丽数学,用数学简洁明了的特征来概括客观世界的规律,让科技创新成为各位的共识与追求。通过这节课,学员们表示对数学、甚至是其他学科与科技创新的联系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今后会懂得化繁为简,从简单开始思考,注重多元化学习,增强推理与分析能力,扎实科学素养,从而融入新时代,更好地理解客观事物之间本质性的关系,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努力成为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人才与劳动者,为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在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主动而奋斗!

撰稿人:胡惠琳     学员编号:2022360104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