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茶座” | 化学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建动态 2022-05-06 22:11: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加强对学院青年的关心、关爱与关怀,近距离了解青年学生思想动态,把握青年学生成长规律。4月30日下午,化学学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书记茶座”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陈相光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与学院本科生、硕士、博士等近50名青年学生代表一同围绕“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畅谈。本次“书记茶座”由王更生老师负责主持。

陈相光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深入畅谈学习感悟。通过学习,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结合理论学习与自身的经历、个人发展规划逐一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在聆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后,陈相光书记对同学们的理论学习成果和感悟思考予以肯定与赞赏,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归根到底是让我们明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现在在哪里、我将要到何处去”的问题,勉励同学们要强化家国情怀意识,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陈相光书记向同学们阐述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具体内涵及其在“两个大局”中的特定内涵,并重点提及在当今国际关系复杂的情况下,青年学生应该要主动树立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服务的精神,主动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

2.jpg

陈相光书记强调要理解思政课中的“道”“理”,认真上好思政课,在学习中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更加坚定信仰、树牢信念、增强信心,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希望日后有意向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一定要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

为了强化理论学习,陈相光书记向到场的同学分别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与中国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讲党史故事》《初心和使命》等书籍,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仔细琢磨,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感悟。

3.jpg

关于强化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安全以及疫情防控安全方面,陈相光书记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意识形态安全;一定要注意实验室安全,做好保护工作:穿实验服、带护目镜、规范操作;外出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好口罩、不前往人流密集场所。

为了更好地激励同学们,陈相光书记邀请在场的同学一起齐声高呼四句口号“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并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1.jpg

通过本次“书记茶座”,同学们对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未来会继续学好“思政”这门“人生必修课”,认真研读获赠的书籍。在日常的学习和科研中,把个人的未来发展与国家的未来发展联系起来,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创新的意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智慧、风采与力量,成长为能与祖国共进步、勇担民族复兴之重任的“强国青年”!

通讯员:何钰明 魏正骁

 摄影:魏正骁

标签:#茶座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