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竞赛展风采,安全知识牢记心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2-05-06 19:57: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科研水平,为建设平安校园助力,化学学院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包括“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大赛”、“实验室安全海报大赛”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2022年4月28日晚,2022年化学学院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理一栋401成功举办。至此,“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次活动由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化学学院学生会协办,活动面向化学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初赛于2021年12月15日19:00-21:00通过砺儒云课程进行线上答题比赛,共359个有效成绩,通过最终按照研究生晋级人数不少于2人的原则,选取正确率前五的同学,他们分别是严智浩、周玉颖、郑咏茜、钟雅婷、梁毅敏。五强选手每位可带不多于3位的亲友团助阵决赛,组成了本次决赛的五支参赛队伍。

出席决赛现场的老师分别有工会主席刘聪、实验室中心主任陈新丽、化学学院办公室主任黄溦以及化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邱梓枞。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四个环节:

环节一:陈新丽主任开场致词

1.JPG

 图1出席嘉宾合影


2.JPG

图2  陈新丽老师开场致词


活动的开始,由陈新丽主任致开场词。陈新丽主任从近期中南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谈起,讲到了学院中学生们在实验中出现的小事故,通过实验室安全典型案例给同学们敲响安全警钟。陈新丽主任郑重提醒大家,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安全责任人。每个学生都安全了,才会有化学学院的安全,才能建设平安华师。

环节二:参赛选手答题

图3-6 参赛选手答题时刻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轮,分别为必答题、车轮守擂战和风险题,最终结果以得分评定。必答环节中,要求参赛选手在15秒内完成作答,为第二环节做好了热身准备;车轮守擂战中,选手们在主持人的口令下争分夺秒,攻守双方都眼疾手快地抢按答题铃,战况十分激烈。最后一轮为风险题,答对得分,答错扣分,或逆风翻盘,或跌入谷底,成败也在此一举。

经过三轮紧张刺激的答题,五个小组的排名也新鲜出炉。根据得分情况,化学学院第二届实验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钟雅婷 王舒倩 荆一姣 林小如

二等奖:郑咏茜 梅志彬 林芝 王佳琪

三等奖:周玉颖  蔡婕  曾雯 林娴

优秀奖:梁毅敏 刘佳蓓 李泽燕 李丹丹

        严智浩 吴昊峻 邝柳尹 赖海

环节三:刘聪主席进行赛后总结

7.JPG

图7 刘聪老师总结讲话


竞赛环节全部结束后,由工会刘聪主席进行了赛后总结。她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有重大意义,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到了更多的实验安全知识与操作规范,有利于在以后的实验工作中更好地保护自己,远离实验事故。


环节四:奖品颁发及合影留念

最后由黄溦主任和邱梓枞辅导员向获奖选手颁发奖品及获奖证书,并拍照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也圆满结束。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举办,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实验安全的理解与操作的基本规范,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也为这场活动注入了更多的活力与热情。 我们希望今后该类活动会越办越好,走向成熟!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关于本年度的实验室安全系列比赛,您有什么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欢迎向我们提出,可发送至化学学院研究生会邮箱scnuhhyjsh@163.com。

8.JPG

图8颁奖留影


9.JPG

图9集体留影


10.JPG

图10 研会工作人员合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