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姚向东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2-01-11 10:00: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22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向东教授受邀莅临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作题为“缺陷电催化:概念,进展和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蔡跃鹏院长主持,吸引了化学学院众多师生的参加。

image.png

        姚向东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催化产氢(HER)、电催化氧还原(ORR)、电催化产氧(OER)的发展概况及其常用的催化剂。随之,姚向东教授重点讲述了课题组在电催化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通过对碳材料结构的缺陷位点进行合理的设计,制备了系列特定缺陷的碳材料,从而研究缺陷位点对电催化的活性中心影响,提出全新的缺陷催化机制,开创缺陷电催化新方向。讲座尾声,姚向东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姚向东教授耐心热情的为大家解答问题,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科研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姚向东教授,2013年底任澳中能源和环境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能源材料首席教授,2017年加入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能源材料,尤其是氢能材料(制氢、储氢和氢能利用)的研究工作,2015年提出全新的缺陷催化机制,开创缺陷电催化新方向,一直以来是该方向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姚向东教授已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20余篇,论文被引用16000多次,H指数72。现任Chemical Synthesis 杂志(能源材料)编辑,并出任其它3个国际杂志编委,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image.pngimage.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