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批广东省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12-16 10:42: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科技创新项目(第三批)立项通知(粤药监办法〔2021〕383号),依托学校化学学院申报的项目《手性药物制药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成功获得立项,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广东省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image.pngimage.png

手性药物制药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由我校化学学院章伟光教授领衔,联合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组建。重点实验室拟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组成包括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在内的9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同时,聘请多名企业家组成产学研合作顾问委员会,为重点实验室的规划发展做出切实指导。

image.png

重点实验室将由十余名该领域的教授等专业人员和三十余名博硕士研究生组成,将在新型手性分离材料与分离技术、手性药物的监测与递送新技术、手性药物绿色合成与结晶工艺和手性天然药物的分离鉴定与活性评价等四大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为解决制药过程中的关键性难题,提高药品质量控制水平,为政府对药品质量的监管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在未来3-4年内,建成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这将进一步推动我校药物化学学科高水平建设、人才高质量培养、科学研究更好地对接国家需求,同时促进我校在大健康产学研和经济社会服务方面的快速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近年来化学学院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为能源化学、材料化学、药物化学,更好地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药物化学作为三个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予以建设。经过几年的建设积累,目前初具规模,研究方向、人员力量、支撑平台、对接国家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承担的纵横项科研项目、基础创新和应用研发成果获奖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对科技创新来说,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至关重要。”。该实验室的获批,充分体现了我校领导及科技处等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理念,重视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