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21年实验室应急演练顺利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12-12 18:2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提高全体师生在发生化学品安全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疏散技巧的掌握,减少实验室事故造成对人员的危害和财产的损失,在华南师范大学国实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在广东天廷救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指导下,由化学学院举办的“华南师范大学2021年实验室应急演练”于大学城校区理1栋顺利举办。我校国实处副处长冯建伟,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院长蔡跃鹏等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开幕仪式,前后近五百名师生参加本次培训演练。

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首先做动员发言,他指出,本次演练活动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化学学院各实验室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学院师生对危化品泄露事故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同时预祝本次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1.jpg 

冯建伟副处长在活动致辞中指出,学校对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化学学院作为化学品安全重点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演练培训工作,引导师生提高安全意识、掌握防范与应对危化品事故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2.jpg 

天廷救援队指导组组长虎小平向参加演练的师生介绍了本次演练的流程及注意事项,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宣布演练活动开始,各组人员就位。

图片3.JPG 

2点50分,天廷教练到理1栋指定地点设置“烟雾弹”,手动点火;同时模拟击碎消火栓报警按钮,消控中心手动启动警铃。行动组听到疏散警报信息,立即赶赴现场救援,设立临时指挥部。在场师生听从指挥,纷纷有序撤离,伤员被救护人员抬离了现场。待所有师生撤离事故现场后,消防组依次采取相应灭火方法对四种不同危化品着火进行扑救,此时医疗组也到位对伤员进行专业救护。演练秩序有条不紊,安排紧凑。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演练结束,学院院长蔡跃鹏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整个活动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实验安全工作就要未雨绸缪、早作准备。虽然本次化学实验室危化品泄漏事故的应急演练结束了,但希望各位师生安全意识能时刻在线。

图片7.JPG 

图片8.JPG 

本次演练活动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合影中拉下了帷幕。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日常规范操作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保障实验室安全环境的关键因素。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危化品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危化品安全意识,建设良好的教育和教学环境。

 

化学学院毛禹童、陈新丽 图文  陈相光审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