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物理化学课程》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12-12 18:13: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在本科生创新创业及教学周期间,为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深化人才培养目标,物理化学研究所教师积极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化学师范生座谈会和物电学院吴先球院长的课程思政建设报告。在听取了学生的反馈意见和学习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基础上,物理化学研究所组织全所教师包括青年拔尖人才和青年英才等12位教师于2021年11月30日上午进行了课程研讨。

首先由课程负责人孙艳辉老师回顾了物理化学课程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一些成果奖项,让青年教师对物理化学课程的建设基础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对目前任课教师的年龄结构进行了分析,希望青年教师尽快加入教学团队,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贡献力量。

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

(1)物理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开发和教学实践

     要求每位授课教师分别在物理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中完成一课时的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案例,包括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

(2)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设一流课程、打造金课

     分别从一流课程的价值导向、金课两性一度的内涵特征、一流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集体学习和研讨。

(3)教研室建设方案

     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布置了每位教师的示范课程。并且组织两次优质课观摩活动,拟于2021年12月3日下午集体观摩李国良教授的物理化学实验课;12月6日上午集体观摩南俊民教授的物理化学理论课教5栋502。

(4)教材建设

     初步确定再版2007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物理化学实验》教材,新版教材中将融入视频、三维动画等资源,形成立体化教材。

(5)课程设置时间调整

自2017级、2018级、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物理化学开课时间修改为大二下和大三上,实践发现效果并不理想,一是大二下学期学生的理论课和实验课数目众多,学生无暇预习和复习,大三下学期又空闲很多。鉴于此,一致认为化学师范专业的物理化学课程从2021级修改为大三一学年。

对上述建设内容,物化所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讨论,刘升健所长对物理化学课程建设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蔡跃鹏院长对物理化学教学和课程长远发展、定位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此次座谈会对进一步提升物理化学课程教学质量、提高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凝聚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