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材料化学研究所教研座谈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12-12 18:01: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22日下午,材料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与材料化学专业18、19、20年级部分学生代表在理一栋212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师生座谈会,主要就材料化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和目前课程安排进行讨论,交流意见。

座谈会中,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耐心解答。高年级同学主要从课程修读经历出发,对课程设置提出建议;而低年级同学则希望尽早通过课程的学习,增强对专业的了解与认同。

通过座谈会,发现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存在不合理之处,比如材料化学专业应该学习《高等数学Ⅱ》,而不是《高等数学Ⅰ》,这是教务处的安排所致,应于未来培养方案修改中进行修正。

关于低年级同学对专业方向和未来就业存在迷惑的情况,老师们结合国家和产业的发展及往届毕业生的经历,分享材料化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和职业发展,消除同学们的疑虑。老师们同时也表示将在课堂中融入更多新材料知识,且通过专业见习和实习,让同学们接触材料相关的先进企业,了解材料发展前沿。本次的座谈会,老师们还对同学们的科研实践提出建议。

通过本次座谈会,增强老师们对学生需求的了解,有利于专业课程设置和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帮助材料化学专业的本科学生坚定未来学习信念,增加对专业的认同感。

材料.png 

11月23日上午,材料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于理一栋310进行教研座谈会,就一流课程申报、课程思政教学、培养方案调整、教学论文撰写计划和学生转专业等问题进行讨论,献计献策。

系主任罗穗莲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理科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分享心得体会,同时就一流课程的申报提出建议,建言大家需积极围绕该课程提前做好各项建设。关于培养方案,结合前一天与学生的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专业课程需要提前开设,并对具体课程安排达成初步统一意见。

关于学生转专业问题,老师们都认为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度和认同感最为关键,将从课程安排、实习实践、课堂讲授和科研活动开展等方面去引导学生对专业的了解。

材料化学专业刚获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石光副院长希望教研室老师们在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多做努力、多出成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