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英之荟萃,展师范之风采 ——记第九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化学组)圆满落幕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10-28 15:22: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金秋九月,艳阳高照,9月25日-2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化学组)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化学学院顺利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评委和各高校的参赛队伍齐聚华师,比赛交流促提升,评价学习谋发展,在比赛中展现新时代未来教师的风采。

 25日上午,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蔡跃鹏院长首先上台致辞,蔡院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华南师范大学对所有兄弟高校参赛队伍的欢迎,对所有专家评委和工作人员付出的真心感谢,同时也为每一位选手送上祝福,希望大家赛出水平,展示优秀的化学教师素养。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共由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评委提问四个单项比赛构成,每位参赛选手依抽签顺序上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以上四个比赛内容,各位评委将依据选手表现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四个环节考察内容紧扣教师化学教学能力却又各有侧重,来自省内各高校的三十三位化学师范生代表准备充分,献上了一堂堂高水平化学课。

 各位选手的教学设计理念新颖、排版精致,对课堂逻辑和化学学科特色的把握尤为出众,不少选手还能结合当下新课程改革的具体要求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评委们均给出极高评价。在说课比赛环节,每位参赛选手不拘泥于说课模板,在充分把握教学设计的基础上,用准确精炼的语言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课堂设计以及教学亮点,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各具特色。

 模拟授课更是重头戏,如何将教学设计和说课中的内容一一落实就看这十二分钟模拟课堂的完成情况。每位选手自信满满,从容不迫地投入到模拟教学之中去。从自热米饭联系金属腐蚀原理,从化学史发展历程再探二氧化碳的性质,从“雷雨发庄稼”引出氮元素相关物质的转化……每一堂课都展现出设计者对化学学科特点和学科基础知识体系的准确把握。选手们清晰流畅的讲解,精心制作的特色课件,整齐优美的板书,落落大方、挥洒自如的教学仪态,也将每一堂课的教学效果提升到最佳,展现出化学师范生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教师个人风采展示外,每一位选手亦不忘“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组织原则,有的采取提问问题的方法,循循善诱,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并引导他们进一步深入思考;有的则现场带领同学们做实验,让同学们在具体操作和观察实验现象过程中理解反应原理,师生互动充分展现了课堂设计的交互性和真实性,模拟而不失真,才不失教学技能大赛的意义!

 如果说前三个环节考验选手的赛前准备,那么最后的评委提问环节则尤其关注师范生对自己的教学设计的准确把握和即兴表达思辨能力。评委老师们结合选手前三个环节的综合表现对选手们进行提问,既进一步询问选手教学设计和授课中的具体理念和做法,也适时点评选手们身上展现的亮点和有待提升之处,让大家受益匪浅。

 经过一天半的赛程,9月26日中午,所有选手全部比赛完毕。初赛评委代表和决赛评委组组长分别对本次大赛各位选手表现进行点评,肯定了各位选手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化学师范生优秀的教师基本功和教学设计能力,同时也对未来师范生培养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大赛督导组组长当场宣布比赛成绩,本次大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第九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开展,立足“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不忘办赛初心,积极发扬“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理念,在全省师范生群体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的作用,不仅为广大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展示平台,还促进了各参赛院校的交流与学习,展现了新时代未来卓越教师的风貌!

合影留念

蔡跃鹏院长致辞

选手1

选手2

选手3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