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班深造率达80%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工动态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他们是百花齐放的一个班,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提起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7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班,辅导员吴楠评价道。考研率90%,上线率89%,升学率80%,这个班用一串亮眼的数字给大学的学习生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科研大神、志愿达人、体育健将……2017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班的同学们各有亮点,活出了精彩的大学四年。

IMG_256

把考研打成一场集体战

同窗四年,或保研或考研,种种困难、迷茫过后,他们都在往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进。

成功保研武汉大学物理化学方向的林耿忠表示,他大一时绩点不高,直到大二下学期开始有保研的想法后才逐步调整。科研上,从大二起由师长带领向自己主导转变,林耿忠十分看重课本知识的融会贯通、实际能力,因而对具有创新性的一般课题也格外上心,坚持完成。

IMG_257 

在辅导员吴楠眼里,成功考上华南理工大学的丘志强是“有天分,肯努力”的典型,“他是很聪明的孩子,但考研成功更离不开他本身的自觉和勤奋”。于丘志强而言,初心和兴趣始终是支撑他跨考的动力。

从高中开始,丘志强便对物理极为感兴趣。在定下具体考研专业前,丘志强已经在b站上自行学习了诸如《量子力学》、《半导体物理》等大量课程。在丘志强看来,“这时候的学习对考研专业的明确起到了很大作用”。

IMG_258 

“具有方向性,明确规划与安排”是同学们对考研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的邓圣祥的评价。备考初期,他稳扎稳打,根据复习情况选择有把握的学校。考研战其实也是“信息战”,获取资源就能比别人多走一步。

邓圣祥建议,专业课复习更要打好信息战以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重点,例如总结往年真题规律、通过购买二手资料联系往届上岸的师兄师姐了解等等。回顾过去一年的复习,邓圣祥时常处于迷茫当中,而当被问到得知被北航录取的心情如何时,他腼腆一笑:“很开心,也是意料之中。”

IMG_259

考研路上也并不全是拦路虎。当问起考研路上的困难时,考上华南师范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黄锦霞和考上华南理工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的梁可欣这对好朋友表现得比较平和。考研没有想象中的难,“不是一定要四五点起床,一两点休息才可以”,比起一味埋头苦读,她们会更加注重正常作息下的专注和效率。

除此之外,黄锦霞和梁可欣认为选择院校也是重中之重。“关注一些学校有没有新开设的对口专业,这也是一个关键信息。”

IMG_260

除了自我提升,专业老师的引导对他们实现梦想也必不可少。导师赵瑞瑞是黄锦霞接触科研的窗口,她坦言自己一开始“真的会害怕做实验”,但在联系导师后,她试着走进实验室,由观察“打杂”慢慢过渡到自己上手操作。最终,她克服恐惧心理,成功参与完成金种子项目且获得两项专利。

除了课题实验包括仪器、细节上的支持,“老师也会在生活、作风上教我们为人处事的方式”,林耿忠提及老师曾荣华时充满感恩,“他一直鼓励我往更高、更尖的方向”。邓圣祥笑着说,华师满足了他对师范院校作为本科院校的期望,遇到的老师都能为学生着想,从学生角度和课程要求出发针对性地教学,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教学相长”。

IMG_261

“全体一致的升学氛围极为重要”,对于17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班在升学上的突出表现,辅导员吴楠感慨。学院历来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荣誉感,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形成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班级整体考研氛围的建设上,学习委员邓圣祥积极转发同学们所需的相关资讯,面对考研中线性代数这块“硬骨头”,他建立起数学互助小组,学习群里总是热火朝天。为了让更多同学共享学习资源,他将搜集到的复习资料上传到班级网盘中,同时形成学习合作小组开通网盘会员,“这样就可以更快下载到所需的资料了。”

IMG_262

“散漫”两年,调整心态极为重要。到了大三,宿舍纷纷采用花样技巧激励舍友也是研友学习。同一宿舍的林耿忠、邓圣祥与其他舍友互相监督,有时拉上床帘,把自己关进“小黑屋”学习。

丘志强与舍友则协调好生物钟,也有早上起不来的时候,“我们就惩罚最后起床的人请客吃宵夜。”不同科目的取长补短、答疑解惑,偶尔的做题对决不断激发他们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宿舍气氛完全被调动起来。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丘志强和舍友全体成功上岸,他们也将履行成功考研后一起火锅和旅行的约定。

“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IMG_263

“全面发展的宝藏男孩”,辅导员吴楠对林耿忠有着高度评价。四年班长,在大四时又担任起年级学委一职,林耿忠坦言,多年学生工作让自己在为人处世等方面得到了锻炼,与班级的感情也更加深厚。

为了让班级同学可以更好纪念大学生活,哪怕毕业在即,暖男班长杨文杰、林耿忠依然决定组织班委们计划定制一份班级专属纪念品送给大家。在他们看来,“这份礼物虽然可能用处不大,但却是独属于我们班的回忆。”

IMG_264

在课余闲暇时,打篮球是林耿忠的放松方式。丘志强和林耿忠类似,他也喜欢以打篮球作为调节学习生活压力的方式。丘志强认为,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在选择考研方向的时候,他坚定地选择了跨考光电专业光通信技术方向,“如果是你喜欢的,连做题都会很开心。”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和科研,陪女朋友一块儿探索美食也会让丘志强感到愉快和充实。

运动对于黄锦霞来说,同样是不可或缺的。缘于从小学到高中的跑步经历,上大学后,黄锦霞也一直坚持着跑步的习惯,并多次代表学院参加校运会,获女子接力比赛一等奖。除了跑步,黄锦霞在瑜伽、羽毛球和游泳等运动项目中都有所涉猎。谈及运动,她表现愉快,“这不仅能让我保持美丽、健康,还能让我自己开心,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在生活中,黄锦霞还会通过看剧、看书、看电影的方式去丰富自己的生活。

IMG_265

邓圣祥有独特的自我调节方式。“我可能对绩点比较‘佛系’”,邓圣祥这样评价自己。

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专业课程,邓圣祥还会根据兴趣选择其他学科的特色公共课程。在《<学记>选读》课程学习中,他了解到许多有意思的学习方法,并将这些方法运用到专业学习中。在感到迷茫的时候,他喜欢独自坐公共汽车去调节自己。对于邓圣祥来说,这是一段让自己放空的时间——不做任何事情,只反思过去,思考未来。

IMG_266

不仅自我调节可以让人获得放松和快乐,帮助他人也同样能够让人调节焦虑、获得成就感。梁可欣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志愿达人”。大学四年下来,梁可欣累计的志愿时达两百多小时。

但到大三时,由于科研与学习任务加重,梁可欣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的频率不得不下降。她担心,服务对象们会不会把她忘记了。“我隔了挺长时间才得空去看望服务对象,那次‘AA’笑得很开心,后来我听同行的志愿者说,这是她这么久以来,看见‘AA’最开心的一次。”梁可欣对那次的服务活动印象极为深刻。

IMG_267

“当你在真诚而投入地帮助服务对象的时候,他的快乐就是你的快乐,好像自己原先所有的烦恼都不存在了。”在梁可欣眼里,“志愿活动让我觉得我的存在是有意义的,会有人因为我而感到快乐,这就足够了。”

培养高质量科研人才

IMG_268

当前,我国在若干核心关键领域仍然面临着“卡脖子”问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需要拥有一批专业技术过硬、富有进取精神的科技人才。2011年,为适应国家对新能源高质量科技人才的需求,华师首次设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我们是全国最先开办新能源专业的十几个学校之一。”新能源系系主任舒东介绍。

直到2017年,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取消勷勤创新班称号,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招生人数从之前的20多人扩招到40人以上。面对学校政策变化,化学学院副院长石光认为,“我们对学生的培养要求是没有变的,仍然坚持以创新为目标,培养高质量科研创新人才。”

IMG_269

与专业特性有关,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历来重视学生的升研深造。每一年新生的入学教育时,舒东与其他专业老师都会向学生强调考研的重要性。舒东认为,“新能源属于高技术行业,同时又是制造业,需要高层次的人才。很多学生在实习的时候会很不适应,因为他们基本只能留在生产线。如果学生想接着往科研路上走,就必须要读研究生。”

为了鼓励学生升研、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化学学院从多方面做出努力。据介绍,化学学院从入学后便开始实行导师制,导师不仅在学习上引导学生,也给予学生在生活上的关怀。学院学生在本科阶段即可以进入自己导师的实验室,也可以自由选择加入其他导师的科研项目。

IMG_270

此外,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经常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学院会邀请许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生们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听院士的交流会,这对他们开拓视野有很大帮助。”石光副院长介绍道。化学学院还与广州天赐公司、广州鹏辉公司、邦普循环科技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校外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了解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市场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从企业视角激励学生继续深造。

面对2017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班的高升研率,辅导员吴楠介绍,不止2班,新能源专业整体升学率达近70%。据了解,2017年起,化学学院重新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上更重视扎实学生知识基础,为学生考研铺路。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巧年称,在学生考研复习期间,学院会拨出相关教育经费,为全学院考研的学生购买相关辅导书籍。“在学生第一轮和第二轮复习的时候,我们还会请学院老师为学生梳理专业知识,帮助学生深化理解。”石光补充道。

IMG_271

大四开学季,也到了考研焦灼迷茫期。为缓解学生情绪,提升考研热情,陈巧年和吴楠经常到学生宿舍与同学谈心。在走访学生宿舍时,陈巧年与学生闲聊并承诺,如果能够考研上岸,就送给学生们华师校徽纪念品。“他们说想要华师的那套校徽,我当场就答应了,到时会一一兑现。”陈巧年笑着回忆。

学生对学院也满怀感激。提起对自身考研的帮助,丘志强谈到,“学院帮我们把毕业论文的时间尽量延后,让我们可以专心复习考研。”受到疫情影响,多所高校进行线上复试,需要人少、安静、网络好的场所,了解到大家的心声后,陈巧年和吴楠当即为同学们准备复试场所,“有十多名同学都在那儿复试的”,切实解决了同学们的问题。

IMG_272

谈及对即将毕业学生们的期望,系主任舒东诚恳地说道:“希望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迅速变化的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