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生公告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通知 2021-04-05 16:29: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生公告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33年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数理化系的化学专业,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和学系之一。1947年2月升格为省立文理学院化学系,1951年改建为华南师范学院化学系。2005年1月化学系整体搬迁至广州大学城,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化学学院。2019年5月,学校调整学科布局,成立化学学院。学院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涉及三个学科门类(理学、工学、教育学)和三个一级学科(化学、材料、教育),是研究教学型的理工学院。

学院坚持“团结、奋斗、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华南地区经济建设和基础教育的需求,以化学学科为基础,能源材料化学为重点,彰显药物化学和化学教育之特色;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研究生教育为突破口和发展重点,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研发型和教育类专业人才。在全国科技大会先进个人奖(1978年)获得者徐和德教授带领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于1981年获批国家第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后,经过一代又一代化学人的不懈努力,目前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包括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新能源材料化学与物理等6个学科方向)和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化学与物理、化学课程与教学论等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面向中学化学教育的学科教学(化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通过整合化学、材料等相关学科方向,化学学科2008年整体进入国家“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序列、2015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第一期)、2018年入选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第二期)。化学学科目前ESI全球排名前3.61‰(截止2021年1月),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建设学科。同时,化学学院也是学校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1%的主要贡献者。

经过多年积淀和发展,学院已形成化学与化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等多学科交叉渗透辐射的整体学科优势,并在电化学、理论计算化学等学科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国内外有较好的影响力。根据目前的优势研究方向,逐渐融合发展,凝练并设立能源化学、材料化学、药物化学等三个学科方向。拥有包括“高能高安全性动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隔膜材料与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国家、省部、市厅级教学科研平台18个。同时,学院与美国乔治亚大学计算量子化学中心、日本九州大学综合理工学院共建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华南师范大学计算量子化学研究中心”。此外,还拥有广东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先进团队---“电化学储能材料研究团队”。


一、我院下列专业接收硕士调剂生:

(一) 学术型:

1.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070305)

2. 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

3. 药物化学(100701)

(二)专业型:

1. 学科教学(化学)(045106)

2. 学科教学(化学)(粤东西北定向专项)(045106)


二、调剂要求

1. 申请调剂的考生必须达到报考第一志愿学科门类(学科专业代码)教育部公布的A类地区复试最低分数基本要求(含单科和总分)。

2. 拟调入的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相同)。

3. 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试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4. 考生须确保所提供信息真实,须确认不能被第一志愿单位录取。


三、调剂说明:

凡申请调入我院的考生,请在本公告下方下载并将填写《调剂申请表》(见附件),然后将其电子版及初试成绩截图、本科成绩单和所获奖励等材料的电子版,以附件形式发往指定邮箱(016yz02@scnu.edu.cn), 邮件主题请注明“拟调入专业+姓名+初试成绩+原毕业学校”。其他材料暂时无需寄送。

注意:我校调剂系统开放后,请考生及时登录国家调剂系统填报志愿。参加复试及拟录取的调剂生名单,最终确认以国家调剂系统确认及学校公布为准。复试名单同时会在我院官网公布。


四、联系方式:

具体安排请留意我院官网的复试通知(http://sce.scnu.edu.cn/)

联系电话:020-39310380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理科一栋211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1年4月5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