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齐上阵,共谋发展图繁荣 ——化学学院举行学科建设及学院发展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01-28 08:21: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积极响应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要求,进一步落实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推进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化学学院在2021年1月上旬,举行“学科建设及学院发展专题研讨会”,分别从学科建设和发展、人才培养和教师骨干发展、青年教师发展工作等汇聚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在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各研究所所长和学院领导围绕学科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激励机制、学科影响力、教师归属感等商讨研议,为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提出要多方向、多维度增强学科的核心竞争力,要重视对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探讨教师科研与教学工作量衔接互通评价机制,着力培育更多优秀团队和学科领军人物,制定完善专任教师聘期考核制度,提高专任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归属感,推动学科建设及发展。

在人才培养工作和教师骨干发展方面,系主任、教师骨干和学院领导集中研议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建设、工科专业认证、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调整、模块式培养等内容,全面、深切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落实。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根本,更加重视教学工作的成效,强化教学评价体系的优化、完善,引导教师回归教学,为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在青年教师的发展方面,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现状和学院背景,就科研项目申报、办公场地配备、大型仪器的共享使用、个人发展愿景及科研目标、教学评价体系和工会建设等,建议并提出要明晰科研项目申报细则,优化交叉学科研究论文的评价引导机制,根据不同人才的特质潜质,因人而异、针对性地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力度,锻炼青年教师才能。同时,要充分发挥富有经验的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职业素养。除此之外,青年教师代表强烈建议加强会议室、办公室、工会活动场地等公共空间资源建设,完善仪器配套设施,提升设备和公共空间的使用效能,以满足教师科研、教学、交流的强烈需求。

新形势呼唤新思路、新理念、新作为,学院的发展及学科建设要做到扬优势、强特色、补短板,学院将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内涵提升式发展而问计于民、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凝聚人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