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应邀来学院做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01-07 22:03: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二〇二〇,逐光不停

——人文科技100讲之“聚集体介观科学:开发介观世界的广袤空间”

为了活跃学术气氛,鼓励学术创新,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于2020年12月25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开展题为 “聚集体介观科学:开发介观世界的广袤空间”的学术报告。华南师范大学马卫华副校长、化学学院蔡跃鹏院长,以及化学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现场座无虚席,走道上也站满了慕名而来听报告的同学们。

蔡跃鹏院长主持报告会,他首先介绍唐本忠院士在AIE领域上的突出贡献。随后,马卫华副校长上台致辞,她代表学校感谢唐院士的到来,并向唐院士汇报化学学院学术情况,希望唐院士继续大力支持学院、学校的发展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唐本忠院士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宏观和微观,并以此引入对介观的介绍,又以聚集体介观科学的发展方向向同学们展示了其光明的前景。紧接着,唐本忠院士又以生动的例子展示了何为聚集体,以及聚集体存在的现象。

其次,唐本忠院士展开了AIE的研究之路的报告,从第一个被发现的AIE材料1-甲基-1,2,3,4,5-五苯基噻咯分子起始,到源源不断的大分子,唐本忠院士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同时唐本忠院士也向我们介绍AIE分子的广泛用途,从材料到医学,都可以使用AIE达到更高的高度。

最后,唐本忠院士寄语同学们:做研究不要想着前无古人,许多在很早以前被发现的研究,也有可能在新的时代绽放新的光华。同时,唐本忠院士以国内缺乏顶级杂志为引入,向同学们介绍Aggregate《聚集体》,旨在打造国内顶级期刊。

唐本忠院士关于聚集体介质科学的讲解到此结束,全场掌声雷动。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用紫外线诱导AIE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能否使用其他光源?本科生该如进行科研……唐本忠院士都为同学们一一详细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聚集体介观科学的了解,而且开阔了知识视野,优化了知识结构,发掘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更是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

唐本忠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张鉴泉理学教授,化学系讲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和先进功能材料研究,在聚集诱导发光领域取得了原创性成果。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300多篇,总引大于110,000次,h影响因子150。从2014年起连续当选全球材料和化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 2017年荣获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现任期刊Aggregate《聚集体》主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