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院士莅临化学学院作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01-07 16:15: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25日,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院士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作题为“非常规石油绿色生产的需求和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学院众多师生参与,报告会由院长蔡跃鹏主持。

会上,徐政和院士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学科布局及人才招聘、晋升机制。围绕目前石油化工生产领域中问题,徐院士课题组创新性的设计了一套绿色环保可循环的系统,采用非常规石油资源-稠油的绿色开采技术-常温溶剂开采技术。该技术利用可再生的生物柴油来大幅降低开采温度和能耗,减少操作成本及温室气体排放。设计以脂肪酸和有机胺为基础的开关型表面活性可有效的乳化原油,通过调节pH值可以顺利实现破乳,节约能源,减少环境破坏,相关的成果已在部分油田实现应用,大大提升了采油的效率。徐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徐政和,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汫席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全球工学院院长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1990年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1992-1996 )和阿尔伯塔大学(1997-2017 )任教,主要从事界面材料科学及其在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中的应用研究,迄今已发表SCI期刊学术论文470多篇(Web of Science h-指数61 ,引用1580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论文60多篇,参与著书二部,编书二部并撰写书籍章节十二章,获批美国专利3项,加拿大专利1项,PCT授权3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