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李卫华教授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1-01-07 15:4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21日上午,复旦大学李卫华教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给理1栋401会议室给到会师生作题为“神奇的嵌段共聚物自组装邂逅美妙的自洽场理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刘鸿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李卫华教授与师生分享他与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和自洽场理论的美丽邂逅。首先介绍了他与嵌段共聚物自组装“相遇、相识、相知”的过程,随后李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普嵌段共聚物的自组装行为及其形成各种有趣的周期性纳米结构。自洽场理论是研究嵌段共聚物自组装最成功的理论方法之一,它不仅可以确定各种有序结构的热力学稳定性,还可以分析嵌段共聚物形成这些结构的机理。报告会后,李卫华教授与师生展开热烈的交流。

李卫华教授分别于1999年、2004年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学士、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加拿大St. Francis Xavier University和McMaster大学从事了3年的博士后研究。2007年加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担任副教授、教授。从博士后开始,主要研究兴趣是高分子物理的理论计算和模拟研究。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在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 ACS Macro Lett., Macromolecules, Progr. Polym. Sci.等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余篇。2013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

 

e9c301e14cb7835848eb061eb79b77b.png


 

李卫华2.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