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筑堡垒,从严治党促发展 ——化学学院开展2020年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建动态 2020-12-29 10:30: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聚焦党支部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经验,明确未来一年工作方向,2020年12月23日,化学学院党委在理1栋212、214会议室开展了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

教工党支部述职由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主持,5位教工支部书记依次就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进行述职汇报,总结支部建设中的主要工作和突出成效,展示本支部的特色活动,归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2020年,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学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科研创新党支部蔡跃鹏工作室获评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胡小刚、科研创新党支部组织委员刘升建就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做到业务与党建相结合、如何开展支部特色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工作方法。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高爱梅重点总结汇报了本支部的理论学习情况。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陈新丽从“战‘疫’党课”等六大发力点入手总结本支部党建工作。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晓荣就如何开展党建调研和工作交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

陈相光就教工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汇报进行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工作,并从三个方面为教工党支部接下来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一是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要在具体业务工作中体现党的引领;二是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建设,走好群众路线;三是要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陈相光从加强组织生活的丰富性、加强党员党性意识的锤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ed89742c665daf390527f96822a8480

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述职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巧年主持,9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依次进行了汇报。2020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下,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的引领作用,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在疫情防控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群体的思想引领。本科2017、2018、2019党支部以“五大建设”为支部工作的核心,紧扣时政热点组织了多项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研究生2020级第一党支部作为新生党支部紧扣“深入教学,立德树人”的专业特色,将党建工作与专业认同相结合,在支部活动设计上颇有亮点。博士党支部并重科研与党建,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及时组织讨论查摆支部问题等方式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

559d0b2d0aa6b2e67524f61ec069685

陈巧年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述职做了总结,从共性的角度,他对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各支部都能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安排严格落实;从个性的角度,他勉励大家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有特色的党建活动。陈巧年指出,汇报工作要突出成效、突出特色,紧扣“五大建设”,在对工作凝练总结的基础上加以升华。

3f50a98c7dd2235e330435881cbd011

陈相光就学生党支部工作的开展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做工作的“有心人”,提升个人工作能力,达到工作和学习双向结合;二是要以“五大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个人思想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三是要认识到党建工作任重道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就来年在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性锤炼等具体工作上明确具体要求,勉励大家做到谋划在前,行动在后,在建党百年之际做到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不断开创我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01031c3e95282d186f950ec1eb43d3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