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学习 力求学思践悟 ——化学学院全体党支部、支委会参加理论学习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建动态 2020-12-08 20:41: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3日下午四点半,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齐集理一栋401进行本月理论学习。本次理论学习,学院有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麑为大家授课。

赵麑以《牢牢把握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为题,紧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具体内容,简明又生动地为大家就全书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的内容分四个部分为全体党员们进行了授课。既有回归文本对书中收录的各类文章做分类介绍,更紧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的时代背景,就国家政策在全书中的具体体现进行了深入文本的分析,条理清晰,引人思考。

在整个讲解过程中,赵麑结合当下时政,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3次出现“人民”一词,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书(第三卷)》一书,提出大家在学习本书时要把握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条主线,为大家理清了文本编排的组织线索。又从张思德、雷锋的英雄事迹到从中美两国新冠疫情下的政府应对对比,从中央打虎拍蝇猎狐的具体案例再到生态文明保护下受污染河道治理中党起到的领导监督作用。生动的具体案例减轻了大家理论学习的障碍,更真切地感受到“人民为中心”在党的工作中的指导意义。理论原本就扎根与实践,理论与实例的结合让大家想得更深,思辨更清。

赵麑就“学思践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分别从思想认识、宣传发扬、结合本职工作深入领会等各层面,从国家、社会、个人等多个视角提出如何在实践中思考、在行动中感悟、在理解中内化。

本次理论学习,全体参与的党员同志都感触颇深,作为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更是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夯实理论基础对于开展好支部工作、指导支部内党员同志进行理论学习有着重要意义,相信大家经过本次学习能够更全面系统地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其内涵,在之后的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进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