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李伟善教授及其学生黄青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获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20-12-04 16:36: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日上午,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对399名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100个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李伟善教授及其学生黄青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文工团合影

产业一团(省教科文卫系统)劳动模范合影


李伟善,男,“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曾获第九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发明奖)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

坚持聚焦电池产业问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

李伟善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工作理念,工作中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取得重要成果,为我国电池工业科技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瞄准科学前沿,伏案科研数十年。李伟善自1987年分配到我校化学系以来,经年累月在科研一线从事电化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带领团队先后创建了多个科研平台,包括“高能高安全性动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隔膜材料与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高能动力与储能电池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现更名为:广东省高能动力与储能电池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等。作为通讯作者在Adv. Mater.、Adv. Energ. Mater.、Acc. Chem. Res.等化学和材料领域顶尖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连续入选Elsevier年度高被引科学家。

聚焦国家需求,推动成果转化。他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和国际合作计划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广东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等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群,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

热心社会服务,助力产业升级。他发挥自己专业所长,深入到企业和研发生产一线,通过现场指导和技术讲座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服务企业包括广州天赐、广州鹏辉、深圳贝特瑞、珠海光宇等电池行业著名企业。

坚持打造一流学科,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各环节

李伟善作为学院学术带头人完成了国家“211工程”重点项目“能源与环境材料若干化学问题研究”、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项目“化学与环境学科群”的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全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教育理念,潜心育人三十载,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创新、求超越的人才培养范式,培养一大批勇挑时代使命的行业精英。

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李伟善自入职以来坚守三尺讲台,潜心人才培养,争做“四有”良师,累计已培养硕士123人、博士25人,为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本年度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李伟善07届的毕业研究生黄青丹也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黄青丹,男,中共党员,2007年华南师范大学化环学院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广州供电局电力试验研究院理化试验部主管。在李伟善老师的教育和引领下,黄青丹秉承课题组“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科研理念,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带领团队历时五年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10kV植物油大型变压器,实现高端绿色电力装备国产化,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大标志性项目候选;开发国内外首套电力系统化学试验及仪表校验仿真培训系统,可在虚拟环境进行仿真培训,解除电力系统职工现场培训所面临的巨大安全风险;研制国际首台电力仪表校验智能机器人,获2017年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等。代表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成功申报广东电网历史上首项国际标准,在世界上发出了中国声音和南网声音;同时其本人也正式成为广州供电局首位IEC委员。曾获2015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重庆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7年度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2016年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2018年荣立中国南方电网个人一等功。

与黄丹青合影

黄青丹与老师李伟善合影


黄青丹并不是个例,李伟善老师弟子的身影显现在建设祖国的各行各业上,例如李伟善的博士研究生饶睦敏,目前担任广东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是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李伟善将锐意创新、不断奋进的精神传递给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践行“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

作为学术带头人,李伟善不仅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同样重视团队内年轻教师的培育,着力打造学术有竞争力、科研有创造力、奋斗有战斗力的学科团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教学上悉心指导、科研上凝练方向、社会服务上牵线搭桥,对年轻人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事业上关爱,带领的“电化学储能材料研究团队”获得广东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四批先进团队,一批年轻教师脱颖而出,如邢丽丹老师获得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廖友好老师获得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等等。

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评选,是在我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掘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表彰一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师生向李伟善教授、黄青丹校友学习,发挥华师“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科技强国的实现奋勇追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