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党委陈相光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建动态 2020-10-23 17:47:1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化学学院党委陈相光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10 月 15 日晚,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教授走进 2020 级新生课堂, 讲授题为“在大学成就最好的自己——生命的宽度、高度、长度源于教育”的思政第一课, 鼓励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国家的发展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陈相光以《中国青年报》中一则《“严进严出”应成为大学教育新常态》为切入点,从五个角度——“为什么要上大学”、“为什么能上大学”、“我为谁上大学”、“怎样才能顺利上大学”、“上大学为什么需要目标”为学生们分享“怎样成就最好的自己”的方法。

 image.png

一、追问意义:为什么要上大学?

陈相光指出,上大学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在获得丰富的精神世界的同时,也开启了物质世界的富饶的大门。另外在大学期间也能获得很多方面的改变与发展,例如能够强身健体,成长心智,并深入探讨学习的功能与价值。

 image.png

二、懂得感恩与回馈:为什么能上大学?

陈相光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提到,首先我们应该要感恩父母无私的奉献和亲朋戚友的支持,是他们一直激励着我们。其次,国家给大学生更多的机遇和更好的资助政策,当代青年应当学会紧跟时代潮流,抓住机遇,成就自己,才能回报社会的关注,回报祖国的厚望。

 

三、激发学习内动力:我为谁上大学?

陈相光要求学生们学会把握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做到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其次从自我、人我、物我阐述了完整的“我”的结构,给以同学们巨大的哲学上的启发,让同学们明确了为谁上大学这个问题。

 

四、克服适应障碍:怎样才能顺利上大学?

陈相光从教育方式、管理模式、学习行为和内容、阶段目标等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大学与中学的区别,并提醒同学们要珍惜过去的经验,针对大学与中学的不同之处学会将经验进行移植和提升,学会扬弃。同时他认为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要主动建构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从过去的他律走向自律,他育走向自育等。他还提到同学们要培养好的思维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把阅读作为第一要素,把提出问题当做金钥匙。

 

五、消解随机发展的危机:上大学为什么需要目标?

陈相光提出同学们要树立自己的目标,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此提出人才培养与发展的总体思路:重德强智、扬文走心、安身立命。从知识、素养和能力方面三维一体的方面提升自己,相信只要努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陈相光最后就中美形势阐述大国角逐实际上比拼的是高端人才,要想不被人在关键技术上卡脖子那就要培养自己的高端人才。为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学们责任重大。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校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

上课时,同学们聚精会神,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陈相光书记的一席课加深了他们对   于“使命和担当”的理解,也坚定了他们自身梦想的方向,他们会谨记陈书记的话,谨记自   身的使命和担当,时刻努力着成为一名高端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