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粤港澳环湾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论坛 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二期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通知 2020-07-20 22:21: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粤港澳环湾区要谋划和打造全球教育和人才高地,亟须在新一轮的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改革中加快转型、重点突破,打破各高校间交流合作的壁垒,促进粤港澳三地高等教育优势互补,实现教育平衡发展。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环湾区重点师范院校,领头兄弟院校创新资源共享与学术交流模式,拓宽交流渠道,重视培养经验和研究成果的深度共享,营造多元文化并存的高等教育学术生态。特此,举办2020年粤港澳环湾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论坛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二期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33年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数理化系的化学专业,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和学系之一。学院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全院教职工 123 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 人、“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 2 人、省级培养对象 4 人、珠江学者 3 人、青年珠江学者 2 人、省杰青1人。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以及广东省重点专业、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化学教学论等广东省精品课程。学院还负责广东省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训以及中学化学新课标的培训等工作。

学科教学(化学)是学院在化学教育领域科研的亮点与特色,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专业导师组曾多次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其中包括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十余项。近年来,学科教学(化学)招生生源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年报考人数已突破400人,上线人数突破200人,其中优质生源率已达85%以上。

一、招生对象与开班时间

1.粤港澳环湾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论坛:

(1)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研究生;

(2)招生人数:50人以内;

(3)开班时间: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8月3日。

2. 第二期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

(1)全国普通高等院校2021届全日制优秀本科毕业生,“211”、“985”或省属重点高校学生优先。尤其欢迎化学(师范)专业学生踊跃参与!

  (2)招生人数:50人以内;

  (3)开班时间: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8月3日。

二、申请条件

申请者应该同时具备所列条件:

1.粤港澳环湾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论坛:

(1)志愿从事化学教育领域相关工作;思想品德良好,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学习刻苦;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2)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在读研究生。

2. 第二期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

(1)思想品德良好,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学习刻苦,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潜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2)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表现优秀;成绩排名专业年级前30%,或综合排名专业年级前40%(211、985高校学生可放宽至50%);教学素质出众(如在省级或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外语水平及科研能力优秀(如有高质量学术论文公开发表或丰富的科研项目经历等)。

(3)有较大可能性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或者对化学教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化学教育领域的研究工作,尤其是有志报考或保送我院研究生的本科生。

三、申请材料与录取

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粤港澳环湾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论坛:

(1)2020年粤港澳环湾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论坛申请表(附件1);

(2)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在读证明;

请将电子版材料以“论坛+姓名+学校(全称)”命名,于2020年7月27日前发至邮箱:478736049@qq.com

2. 第二期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

(1)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申请表(附件2);

(2)老师推荐信(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学生不需要提交此推荐信);

(3)学习成绩单1份(大学前三年成绩单,需教务部门或所在院系盖章);

(4)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

(5)获奖证书复印件,或者其它能证明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复印证明材料(如无此项材料可以不提交);

请将电子版材料以“暑期学校+姓名+学校(全称)”命名,于2020年7月27日前发至邮箱:478736049@qq.com

筹备工作组负责审核录取工作,预计将于2020年7月29日左右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官网(http://sce.scnu.edu.cn/)或“Solomon研究团队”公众号公布录取名单,并以短信或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被录取同学;录取同学须在2020年7月30日前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者则视为放弃此资格。

四、活动形式与安排

1.活动形式

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保障师生安全,2020年粤港澳环湾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论坛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二期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

2.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将邀请粤(含广西与海南)、港、澳各地多位在化学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关于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化学(科学)教育研究、化学教师教育、化学教育研究方法、中学化学教学实践、高中化学竞赛等前沿学术讲座报告。活动具体安排为(如有调整,以实际安排为准):

时间

参与对象

内容

8.1

上午

研究生、本科生

开幕式、专家/名师小讲座

下午

研究生、本科生

专家/名师小讲座、与会学生见面会、学科教学(化学)专业介绍会

8.2

上午

研究生、本科生

“名师出高徒”座谈会(化学教育专家、中学名师的经验分享与交流)

下午

研究生

研究生说课比赛(专家、名师点评)

8.3

上午

研究生、本科生

优秀研究生交流会、闭幕式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0年7月19日

附件1:2020年粤港澳环湾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论坛申请表.doc

附件2: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申请表.doc

附件3:2020年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20年学科教学(化学)暑期学校老师推荐信.doc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