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鼓励新生坚守初心立志奋斗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建动态 2020-07-06 15:40: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 10月31日下午,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教授走进学院2019级新生课堂,讲授题为“在大学成就最好的自己——生命的宽度、高度、长度源于教育”的“思政第一课”,鼓励新生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与担当,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陈相光以《中国青年报》中一则《“严进严出”应成为大学教育新常态》报道为切入点,和新生探讨 “为什么要上大学?”“为什么能上大学?”“我为谁上大学?”“怎样才能顺利上大学?”“上大学为什么需要目标?”五个问题。

追问意义:为什么要上大学?

陈相光指出,一个人读大学,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最终在获得丰富的精神世界的同时,开启物质世界的富饶的大门。在大学期间,同学们可获得不同程度的改变与发展,首先应该注重强身健体;其次,应深入理解学习的功能和价值。

 

懂得感恩与回馈:为什么能上大学?

陈相光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强调同学们要牢牢把握好当今成长的新时代历史机遇,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社会理想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应奋发有为,努力成长成才,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他结合学校的学生榜样事迹,鼓励同学们要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人民服务之志,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振兴伟大事业中。

 

激发学习内动力:我为谁上大学?

陈相光从哲学角度与学生探讨“我是谁”,从自我、人我、物我的维度阐释完整的“我”的结构。同学们要科学把握好社会中的人我关系,调控好物我关系,明确为谁上大学。

 

克服适应障碍:怎样才能顺利上大学?

陈相光从教育方式、管理模式、学习行为、学习内容等方面讲述大学与中学的区别,他认为,同学们要从主观上主动建构适应性,提高学习适应、观念适应、心理适应、交往适应和生活适应的能力,更好地融入大学环境。同时,在大学要培养自己科学的思维习惯和学习习惯,把阅读作为学习的第一要素。

 

消解随机发展的危机:上大学为什么需要目标?

陈相光建议同学们反思过去的所思之物和所想方式,把重德强智、扬文走心、安身立命作为目标,从知识、素养和能力三维角度构建整体性的“我”,他把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范式归纳为“六维化”:强化专业提高、强化优群教育、强化实践锻炼、强化就业创业、强化心理发展、强化人文教育。

陈相光最后强调,大国角逐,比拼的是高端人才;经济发展,人才是制胜之棋。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同学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希望同学们要谨记自己进入大学的初心,清晰认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秉承校训精神,把成才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学院党委书记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加深了对“初心”、“使命”内涵的理解,大家更加珍惜这个充满生机的新时代。同时,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时刻谨记自己努力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image.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