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华南虎”代表队 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建动态 2020-07-06 15:14: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11-13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竞争,由我院王玉琪、林耿忠、庞浩然、刘帅、盘盈滢、钟子婷、林昕元七位同学组成的“华南虎”队在章伟光教授和何广平副教授的指导下,喜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

e8b4cf34f05d66345d990d25e96a51f

“华南虎”队成员及指导老师

5174c748a6215d150351e638a40e62c

“华南虎”队荣获一等奖

 

5ccb687ea7c3d24ab3a7a756eef7825

        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一等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的交流盛会。竞赛的宗旨在于以赛促教,夯实本科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实验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构建一个本科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学实验和实践教学改革。本次大赛由南京大学承办,有来自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个分赛区88所高校的264名化学类本科生和200余名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教师和专家参加此次盛会。

竞赛为团体赛,由参赛团队以作品和答辩评审方式进行比赛。首届竞赛设特等奖十个,一等奖二十个,二等奖三十五个。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和广州大学等五所高校代表广东省参赛,最终中山大学夺得特等奖,华南师范大学获一等奖。此项赛事,下一届将采取分区预赛的方式。

优异的成绩是全体参赛选手和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从今年六月开始,学院副书记陈巧年、副院长石光教授和章伟光教授、何广平副教授便开始选拔参赛选手,并对参赛选手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培训。选手们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从实验操作到数据处理,从视频到论文,都进行了几十上百次的修改和磨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月的努力,参赛作品日益完善,参赛选手的表现水平显著提高。

化学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本科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把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在本次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章伟光教授和何广平教授指导学生针对基础物理化学实验进行创新性改进,引起学生对基础实验的重视,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精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