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化学学院三位学子天安门广场帮助老兵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建动态 2020-07-06 14:48: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5日早上六点,化学学院2018级三位同学温瀚韬、蔡子锋、阮志钦相约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升完国旗之后,正准备往天安门广场外面走,这时,身旁走过一位老人,手里提着两大袋东西,腿脚有点不灵便,走几步就停一下。见老人提着辛苦,三位同学就主动过去帮忙提东西。闲聊之中,得知老人是一位军人,是军队记者,同时还是一位书法家、作家,被评为“共和国一百大最美建设者”,是来北京参加大会的。老人接着主动说起了他遇到的困难,大会的组织者给老人家安排的是离天安门很近的比较高档的旅馆,叫观旗宾馆,但是老人家觉得这个旅馆太贵了,想要换一家他打听到的比较便宜的旅馆,这家旅馆叫前进旅社,但是不知道怎么去。于是三位同学开了导航,打着出租车带着老人找到了这间旅社。在路上,老人一直说着感谢的话,还将他亲手写的字送给了三位同学,上面写着“龙马精神”。

 5老人家送的画“龙马精神”

老人送的字画

到了前进旅社,旅社在胡同里面,环境并不怎么好,而且没有热水。老人有点动摇了,这么冷的天气唯恐自己受不了。三位同学见状,便提出给老人寻找更好的旅馆,于是上了美团,找到了附近稍微便宜一些的酒店,把老人带了过去,并陪着老人在酒店看了一下房间,确定老人满意才入住。但是很遗憾这里的服务员不愿意给老人看行李,老人没办法拖着行李去游玩北京,最后老人还是决定住回前进旅社。三位同学又帮忙将老人及行李送到了前进旅社。

三位同学正要离去,老人又开始犯难了,明天就要回家了,但是他还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三位同学于是又耐心细心地帮老人买了回程的车票。老人非常感谢这三位同学,并留下了合影。

四个人的合影

本以为和老人家的缘分就结束了,但是三位同学在长城游玩的时候,老人家打来电话,说他没有预约进不了天安门,能不能帮忙预约,但是因为国庆人很多,已经没有名额了。老人觉得挺遗憾,便相约第二天去天坛游玩。

第二天早上九点,三位同学又和老人在天坛见面了。老人买了水果和水,还送给三位同学一面国旗。在天坛游玩期间,他们给老人家拍了很多照片,最后整理成文档用邮箱发给了老人。在天坛逛了两个多小时之后,依依不舍地将他送到了车站坐车。老人上车之后还打电话报了两次平安,一次是上车,一次是到家。

老人在天坛挥舞着国旗,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老人到家之后,为表感谢之情,特意向学校寄出了感谢信,在信中实名点赞了三位同学。

这件事充分体现了化学学子助人为乐的精神,也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据了解,这三位同学现为化学学院2018级学生,温瀚韬为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蔡子锋为学生会副秘书长,阮志钦为院青协秘书长,成绩均优良。这个过程,也给三位同学留下了难忘的经历,老人的很多优秀品质都展现了出来。他节俭朴素,虽然腿脚不好,但是却有坚强的毅力,爬完了长城。这次偶遇,既体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爱国情怀,也让这种精神在新一代青年中得到传承和发扬,充分展示了华师人的优秀品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