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实验室启用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安全动态 2020-05-08 20:2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关于做好实验室启用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资产管理处 2020-05-08]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做好实验室启用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关于做好校园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等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23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必须对拟启用的实验室进行综合检查,做好全面清洁整理以及有针对性的消毒工作,在排除疫情和安全隐患并配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后方可启用。

二、对使用分体空调的实验室,使用空调前必须做好滤网的清洁消毒工作;对必须使用中央空调系统的洁净实验室,在进行空调的清洁和消毒后,还必须进行安全和卫生检查评估合格,方可启用。

三、实验室启用后要科学调配实验室使用时间,控制人员密度,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对进入实验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体状况登记,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与确诊、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师生或已有发热及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室。

四、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场所危险化学品(特别是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和传染性、毒性生物医药制品、放射源、高压气瓶等的安全管理和巡查,对实验室存放的危险易燃易爆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酒精、硝酸铵等硝酸盐类化学品等)和传染性、毒性生物医学制品,必须科学进行分类并存入专用存储柜,严格落实危险品的“五双”管理制度(即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人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范使用并有应急预案。


资产管理处

2020年5月8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