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实施齐进步 活动组织小能手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团委 2020-03-09 16:19: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8日,化学学院团委举办了团校的第一次课程。十二月寒气渐进,但是华师化学学院的理一栋四楼会议室却因为这团校第一次课程开课而温暖舒心,气氛热烈。第一次课程的主题尤为重要,而本次课程的主题是活动策划与实施,让上课的团员们都充满了兴致。

首先,是每次团课的惯例——奏唱团歌。认真的歌声,让人感受到团员们心中的火,点亮了寒冬。之后课程便正式开始,张舒瑜老师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让各个小组的成员讨论活动的策划的要点,并进行分享。小组合作讨论的方式,让团员们在自己的思考中进行学习,激发了他们的斗志。讨论期间大家都热火朝天,分享时刻也井井有条。


随后,张舒瑜老师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活动策划的六要素。分别是时间、时刻、时长、时机、时候与时限。在舒瑜老师的准确定义下,团员们都从懵懂又分不清楚各种“时”的状态,慢慢的理清楚了这六个要素。除此之外,张舒瑜老师还在讲述中提到了场所相关的四图定律。又从组织属性、权责属性、分工属性和媒体属性,让团员们了解了对于一个活动而言,每一方都代表着什么。

活动中不只是有“六时”“四图”和“人物”,环节也尤为重要。张舒瑜老师认为,环节的设定应当遵循“目的-主题-受众”这三个要素。目的是先决要素,用来确定活动的基调。而主题由目的决定,各个环节都应该紧扣主题。最后受众其实影响每个环节的呈现,因此要因受众而进行调整。

张舒瑜老师提到,活动的亮点和互动是加分项。亮点需要经过头脑风暴构思、甄选并且细节完善才能形成。而互动这是要明确互动的关系与方式,并且要做好彩排和控制。在最后,舒瑜老师从大方向和团员们讲述了:一个方案在执行的过程中一定要有风险的预判和节奏、费用、人员的控制。执行完毕后还要进行收尾工作,做好归档和记录。

在舒瑜老师细致而生动的讲述下,同学们都理清楚了思路,并认真的做着笔记。许多团员们已经有一定的活动策划经验,因此在活动的尾声,他们向舒瑜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如何调动同学的积极性,舒瑜老师认为应当从精神层面和制度层面去调动,可以加入奖励与惩治机制。


在张舒瑜老师的精彩讲解下,本次课程也圆满结束了。团员们在离开理一栋四楼会议室的时候都还在讨论着今天学到的东西,畅想着以后可以在活动策划中注意哪些地方。在这堂课上团员们可谓是收获满满,同时,又期待着下一次团课的精彩纷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