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化火启思考,国挑分享励创新 ——记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挑战杯分享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团委 2020-03-09 16:10: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2日下午,在同学们一片掌声中,挑战杯圆满结束。莅临本次分享会的嘉宾有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张舒瑜老师、本次分享会主讲人黎健铵师兄和陈奕彤师姐。黎健铵师兄本科毕业于化学(师范)专业,现就读的专业是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已结题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曾申请过三项国家专利并作为团队队长获得过国家级挑战杯一等奖。陈奕彤师姐来自2016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一班,是国家级大创的负责人,曾获国赛一等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三项。

黎健铵师兄给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某一重点中学的招聘信息,其明确表明硕博士生优先聘选。可以看出社会对于教师已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要求,学校希望通过老师来提高学生们的创新以及科研创作的能力。黎健铵师兄希望借这个事例来勉励在场的师范生。

挑战杯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奥林匹克级别的顶级赛事。于是黎健铵师兄与同学们分享了参加挑战杯的五个基本步骤。这时同学们聚精会神听着师兄的分享,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第一步是结合兴趣联系导师。第二步是组队。那应该选择怎样的队友呢?黎健铵师兄概括了一个好的科研队友应具备的三点品质——能坚持、肯吃苦、好沟通。因为在挑战杯的筹备阶段以及平常做实验的阶段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且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和队友沟通与讨论。第三步是申报项目。第四步是筹备。在筹备的过程中,为防止队员的积极性下降,团队通过设立值日表,来保持队友的积极性,并且保证每天都有队友做实验。黎健铵师兄还规定队员们暑假期间至少要留下来一个月,并且每天保持九个小时以上的工作量。第五步就是参赛,为了让在场的同学们更近一步地了解挑战杯,黎健铵师兄播放了挑战杯的视频片段给现场的同学观看,视频播放后师兄跟同学们介绍了比赛的流程。

从校赛到国赛需要经历数月的打磨。从一个小方面来看,师兄师姐的摊位一开始只有简单的纸质版材料,经过与导师的反复讨论,不断推陈出新,他们将普通的黑白纸质材料丰富到了彩印期刊式的读物,普通的电脑展示到现场电子显示屏幕的视频展示,最后到国赛时的多种多样的展示形式。黎健铵师兄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本次挑战杯国赛中的比赛形式——展示环节和答辩环节。在展示环节,选手需要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给评委。而在答辩的环节前,选手需要绞尽脑汁去思考评委会提出的问题,并作出自己最好的解答。

接下来是陈奕彤师姐上台为同学们分享经验。陈奕彤师姐先从自己个人经历出发,她提到在刚上大学的时候,她曾对自己的专业选择产生过怀疑。在大一时,陈奕彤师姐没有加入学生社团,而是选择把更多的时间去实验室看自己的师兄师姐做实验并不断的积累经验。陈奕彤师姐的成功离不开她本人的勤奋和刻苦。陈奕彤师姐会在大一的每一个周末抽一天时间前往实验室,寒暑假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实验室里。陈奕彤师姐还向同学们提到了她一个人做大创时,没有队友的原因使她大大节省用于交流的时间。“虽然觉得很累,但这很好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最后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陈奕彤师姐的这一番话引起不少同学的赞叹。随后,陈奕彤师姐为同学们讲解如何与相关的导师联系及如何查阅文献。

陈奕彤师姐和同学们分享她的丰富收获。这次挑战杯的经历大大提高了她的策划能力,养成了科研的习惯,提高了自己的心理抗压能力,更开拓了眼界。师姐还多次强调在大学中个人的社交能力、演讲及领导能力、眼界与洞察力、逆境求生能力这四个能力的培养。陈奕彤师姐更提及挑战杯的开始和起步并不难,而真正艰难的阶段在一个人攀登高峰时的不断坚持,并呼吁同学们不要畏难和怯难,要勇敢伸出自己的第一步。但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不要盲目地去追去SCI论文或者其他奖项,真正做到沉下心来做科研。在分享环节的最后,师姐深情寄语同学们:“不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不以虚度年华而羞耻,不负大学四年时光。”师兄师姐的分享干货满满,同学们纷纷都用笔记录下来。

接下来到自由问答的环节了,随着分享会的进行同学们对科研已经跃跃欲试。现场的同学们都积极举手发言提问。同学们踊跃的提问让现场的氛围逐渐沸腾。一个同学刚站起来提问,下一个同学又紧接着站起来。看来同学们对于师兄师姐们的科研过程充满了兴趣,也对自己未来的科研道路充满了信心。

最后,张舒瑜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致辞,鼓舞大一新生勇于尝试科研的同时,也教导正在进行科研的同学不要懈怠。在场的同学们都认真铭记着老师的教诲,深深体会到挑战杯的国赛离不开每一个环节的仔细把控。最后本次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本次挑战杯分享会大大提高同学对于科研的积极性,两位主讲人用生动的语言和专注的科研的精神激励着华师化学人。听完本次的挑战杯分享会后,同学们都感受到科研创新的魅力,对自己的科研之路充满信心。得到科研成果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就如同红军的万里长征,需要同学们每一天的坚持和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科研梦,传承和延续华师这一束化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