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技拓视野,手性药物踏征程 ----记“人文科技一百讲”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团委 2020-03-09 16:08: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0日晚上,教一栋105室不时传来同学们的鼓掌声。原来这周是双创周,今晚这里将有一场关于手性药物的讲座,正是双创周的内容。

化学学院团委荣幸地邀请到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广州研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章伟光老师为同学们主讲。不仅如此,团委书记张舒瑜老师也莅临现场。主持人宣布讲座正式开始,同学们都正襟危坐,放下手机开始听章老师讲述他与“手性”之间的“二三事”。   

                                           

章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老师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对手性药物真正的研究始于大西北的兰州大学,主要致力于手性药物的研发。接着,便进入了“手性与药物”的主题。

章老师从手性的定义说起,手性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对称。进而提到地球上的生命体的氨基酸都是左旋,而由D糖组成的天然DNA和RNA都为右旋。老师还以左旋和右旋海螺为例向同学们进一步说明了何为手性分子。

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手性与生活相关的实例,比如著名的“反应停”事件还有一些手性农药,比如拟除虫菊酯杀虫剂,老师还列举了一些因手性而被列入黑名单的药物,如多巴,布洛芬等,从而告诉同学们手性药物与自己并不是没有丝毫关联,相反,手性药物与同学们息息相关。

接着章老师又讲述了他和手性的校园征程。老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候开始关心手性,过了几年又去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与多个国家研究者合作。

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获得光学纯属性异构体的三种途径,比较普遍的是不对称合成,除此之外还有手性拆分或和接从手性原料库中获取。老师还特别说明,合成外消旋体相对简单,将外消旋体拆分为光学纯异构体可降低成本。不仅如此,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随着国家对手性药物的重视,手性产业的不断发展,一些企业都开始注重对手性药物的研究。

接下来,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双创时代的思考。首先,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次登山为例告诫同学们要敢于挑战自己,抓住机会。其次,拥有了技术不一定拥有了市场,有技术专长不一定有管理专长。最后,对想创业的校友们来说,EQ比IQ更重要,即使是一个学霸,也要学会去与人沟通。

最后,现场的观众们对章老师进行提问。面对同学们的种种疑惑,章老师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向同学们解释了如何处理手性药物之中有害的部分,还向同学们阐述了自主创业的决定性因素:创新和与人沟通的能力。

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之中,本次讲座到此结束。

在听了章老师生动而不失严谨的讲座之后,同学们都加深了对手性及手性药物的认识,也认识到情商和沟通对自己创业和进行研究的重要性,同样体会到勤奋也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