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科研,牢记使命勇创新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团委 2020-03-09 13:10: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31日下午,化学学院团委举办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科研奋斗者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的学者下午茶活动,邀请学院科研创新党支部董任峰老师与青年同学共话科研与成长。董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与同学们讨论了如何将个人在科研道路上的拼搏和努力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使命担当与家国命运之间的关系。会场氛围热切,董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言语,拉近了与在场同学的距离,以真切的实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激励在场的每一位学子,肩负使命,不断向前。

学者下午茶活动主要分为两大环节——访谈环节和问答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主持人根据董老师的经历,围绕留学、转型和理想抱负这几个主题进行访谈。


当董老师讲到在国外做科研的趣事和科研气氛之浓厚时,在场的同学都迅速被老师的话语吸引住了,一个个屏声静气地听着。转型是董老师刚出国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之一,许多同学也正面临着这样的难题,董老师便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同学们一些宝贵的建议。一个是心理要足够坚强,另一个是要了解行业的大背景。如何了解行业的大背景?董老师给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几种方法,同学们纷纷拿起笔记下老师传授的宝贵经验。讲到理想抱负的主题时,董老师用自身的例子建议同学们,要尽早给自己定一个长远而清晰的规划。董老师展现出的坚强和不忘初心的精神让同学们钦佩不已,在访谈的过程中,同学的心里已悄悄播下科研的种子。


在问答环节中,师生的交流碰撞将此次的学者下午茶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场同学积极地提问,每个同学都渴望董老师能解答自己的疑惑并给出建议。同学们的疑问主要集中在如何走向科研和科研的生活是怎样的。这生动地体现了化学学院学生对科研的热情以及同学们对科研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董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出耐心的解答。老师指出科研的生活是不容易的,根据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老师详尽地为同学解答了如何选择课题,如何查找阅读文献等一系列问题,会场掌声一片。


活动到这里已接近尾声,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两本书籍——《纳米机器:基础与应用》和《What If:那些古怪而让人忧心的问题》。

学者下午茶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的同学均收获满满。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董老师作为共产党人和科研奋斗者的初心与使命,深受其感染和鼓舞。在未来的道路上,每一位学子将肩负使命,不断向前。

image.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