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常见问题解答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通知 2020-02-22 16:0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2月11日,学校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研究生院也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为更好地帮助任课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研究生院为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了常见问题的解答,现列举如下:


 一、开课时间与教学计划

问1:什么时间开始网络教学?

答:2020年3月2日(星期一),是我校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开始时间。

问2网络教学开课范围是什么?

答:原则上要求原定教学计划里的所有研究生公共课及各培养单位的专业课均要安排网络教学,但实践、实验课暂停授课,待学生返校后另行安排。

问3:网络教学仍是按原定教学计划安排授课吗?

答:为不打乱教学计划的总体安排,避免教学计划调整后课程授课时间的冲突和“撞车”,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仍按各校区的作息时间和原教学计划时间表开课,但课程教学大纲和内容可以作适当调整以适应网络教学。


二、教学平台与授课方式

问4:网络教学平台有哪些可以选择?

答:华南师范大学砺儒云课堂是学校建设的高水平在线课程学习平台,原则上研究生课程均要求使用砺儒云平台进行网络教学,同时鼓励多种网络平台混合使用,可结合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如雨课堂、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MOOC)、好大学在线等)一起授课。

问5:网络授课方式有哪些?

答:网络教学可采用“砺儒云+直播”的方式,也可在砺儒云课堂以“异步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主要步骤有:

1.任课教师在砺儒云课堂建立相应在线课程,在课程中制定发布教学目标、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

2.采用直播方式授课的,可使用腾讯课堂、zoom等,具体操作参见砺儒云课堂上相关教程。

3.采用“异步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的,可根据任课教师个人情况选择以下三种方式之一开展教学:

(1)任课教师录制微课视频,并将其与教学课件、学习资料和教学任务一起上传到砺儒云平台,指导学生利用平台自主学习,组织辅导答疑、布置作业、线上讨论等;

(2)任课教师从教育部组织开放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社会教育机构的优质在线课程平台等平台上择优选择下载网络课程资源,并将其与教学课件、学习资料和教学任务一起上传到砺儒云平台,指导学生利用平台自主学习,组织辅导答疑、布置作业、线上讨论等;

(3)任课教师将教学课件、学习资料和教学任务、作业上传到砺儒云平台,指导学生利用平台自主学习,组织辅导答疑、布置作业、线上讨论等。

研究生课程教学,以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为准,须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因此,研究生课程的网络教学,可以有一定灵活性,只要有利于教学的任何远程教学方式都可以尝试和采用。老师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用自己最擅长、最熟悉的平台和方式进行网络教学。

出现在线授课故障时,可以采取发放讲义、PPT,利用QQ群、微信群会议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三、教学管理与考核

问6:对参与网络学习有困难的研究生,怎么开展教学?

答:对网络不畅、无电脑设备等不具备网课条件、参与网络教学有实际困难的研究生,由各学院摸排并协助困难学生解决网络学习障碍,保障学生能正常参与课程学习。对于个别困难实在难以解决的学生,由学院将名单反馈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布置教学任务,安排学生自主学习,做好跟踪指导和评核。

问7:网络教学的课时数也必须40分钟吗?

答:考虑线上学习的特点,任课教师可以讲授专题、微课和模块化课程,安排形式可以多样化,但课程教学时间原则上应不少于40分钟(含讲授、指导、讨论、作业等环节),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要求,保证在线学习质量。

问8:课程教学工作量怎么计算?

答: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仍然按照原教学计划的课时进行计算。即无论采用哪种网络平台进行教学,任课教师需要按原教学计划完成在线教学工作,其教学工作量按同样课时的面授工作量计算。


四、学籍管理

问9:延期开学期间需要在系统注册么?学籍变动手续怎么办理?

答:暂不需要注册。不注册,不影响学生网上选课等事宜。如果将来学校要求学生分批返校,再根据学生的实际返校情况对返校学生进行分批注册。

延期开学期间届满的休学、复学、延期等学籍异动,期限随正常开学时间作相应顺延,有关申请待学校正常开学后接受办理。


五、实习实践和联合培养活动

问10:研究生实习实践活动如何安排?

答:延期开学期间,暂停安排研究生在校外企事业单位开展专业实习、社会实践、调研、顶岗实习、生产实验、课题研究等实习实践活动和联合培养(包括学校、学院、导师组织的和经学院同意研究生自行安排的),等疫情防控解除后再恢复。


六、国际交流

问11:拔尖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怎么报名?

答:采取网上提交的形式,由学生提交至学院,学院为单位将学生个人材料和报名汇总表一同提交到yjsy85210469@126.com,纸质材料后续再补。

问12:拔尖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报名时可不提交英语成绩吗?

答:由于今年2、3月份英语雅思等考试已取消,4月份雅思考试不一定可以正常举行,今年拔尖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正式报名时,已有英语成绩的需提交成绩证明,还未考试的学生可先不提交英语成绩,于本学期内(7月1日前)提交正式英语成绩,7月上旬研究生院发布最终录取名单。

问13:出国交流签证将到期,由于航班取消可以申请延期吗?

答:目前个人意愿延期且可办理延期的同学,请通过邮件的形式向国内导师、学院提交延期申请,批准后邮件提交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后向国外学校和导师申请延期,并将办理最终结果邮件报国内导师、学院和研究生院备案;个人意愿如期回国的同学,请密切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近期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提醒,每日航班信息,提前改签好回国航班。


七、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

问14:本学期的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如何安排?

答:今年夏季学位申请工作将通过网络化办公进行,所有材料线上提交,书面材料后续再补。学校将视延迟返校情况相应顺延学位论文提交和答辩的期限,且适当增加学位论文送审批次,积极做好学位授予工作,尽一切可能让学生如期获得学位。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2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