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序开展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19-03-20 14:56: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序开展

 

为做好我院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学院举办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系列活动,制定了相关的申报支持政策,邀请了多位专家进行指导,给2019年申报国家基金的老师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一、政策解读,经验分享

201913日下午,学校科技处负责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李凯老师在理1401会议室,向老师们介绍了我校2018年度项目的申报获批情况,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度的政策解读,强调了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并对学校2019年度的基金申报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



1李凯老师作政策解读报告

 

当天下午,学院还邀请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颜辉教授给学院老师们做了基金申报辅导报告。颜辉教授对于基金申报书中的每个部分撰写要点进行了讲解,分享其对部分撰写内容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并结合其个人申报经历给予老师们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会后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2颜辉教授作辅导报告

 

15日上午,学院化学学科带头人李伟善教授在理1401会议室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在3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李老师从交流目的、申报成功的主客观条件、个人经历以及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答辩等方面,毫无保留的向学院老师分享了自己二十多年的申报经验,现场解答了参会教师的疑问。

 

3李伟善教授作辅导报告

 

二、统筹安排,精心部署

20181218日,学校召开了2018年度科技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国家自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在本次会议精神指导下,学院于20181225日召开了党政工联席会议,成立了  2019年度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分四个阶段(包括  = 1 \* GB3 ①申报动员与准备,  = 2 \* GB3 ②基金申报辅导与撰写,  = 3 \* GB3 ③申报书的撰写与校内外专家的预审,  = 4 \* GB3 ④申报书的修改与完善等)推进并具体组织实施2019年度的申报工作,同时结合学校相关政策也制定2019年度学院国基申报有关支持政策。

201919日,学院召集研究所所长召开“2019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会上,蔡跃鹏副院长向所长老师们传达了学校召开“2018年科技工作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的会议精神,讲解政策变化,向所长老师们公布了由学院党政工领导班子讨论通过的“2019年化学与环境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后期推进方案,并对学院2019年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4参加2019年度学院国基申报推进会的各研究所所长

 

三、组织策划,针对指导

学院历年来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2019228日,学院邀请了国家杰青、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李丹教授、中山大学童叶翔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及两项国基重点项目主持人李雪辉教授等三位校外专家对学院申报重点项目、人才项目的申报书进行了现场预评审。申报重点项目的孙丰强老师、申报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的刘鸿老师、申报联合基金的刘升建老师,以及副院长蔡跃鹏教授、许炳佳副教授、唐一鸣老师等参加了会议。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了几位申报人的申报工作汇报后,做了非常细致、到位的点评,并就申报书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申请老师本人及旁听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5学院重点、人才项目预评审会议现场

 

6学院重点、人才项目预评审会议现场

 

经过老师们几个月辛苦的努力,学院与学校多轮形式审查,截止到2019319日,我院66项各类申报材料(包括青年科学基金25项,面上项目34项,重点项目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联合基金2)已全部提交到学校,并已送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期盼今年我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有新的突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