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Mir Wais Hosseini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19-01-25 15:16: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Mir Wais Hosseini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交流

 

近日,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Mir Wais Hosseini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化学与环境学院理1栋二楼会议室作了主题《Perspectives in Molecular Tectonic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与环境学院林晓明副教授主持,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Mir Wais Hosseini教授从宏观世界中的大晶体作为引入,阐明了晶体的规模可以进行设计和调控。在超分子固态化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点,Mir Wais Hosseini教授详细介绍了一种分子构造学的方法。该方法具有操作性和通用性,不仅可以设计和构建各种有机或混合复杂结构和核壳晶体,还可以在温和条件下将晶体粘结到晶体网络中。在报告中,Mir Wais Hosseini教授用了许多生动有趣的例子以及活跃的现场互动去阐明分子构造难点,一步步展示了丰富的科研理论和成果。在提问环节,Mir Wais Hosseini教授仔细又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并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到斯特拉斯堡大学交流深造。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完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更激发了大家对知识的无限渴望。

Mir Wais Hosseini,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特级教授,出生于阿富汗喀布尔。他毕业于路易斯巴斯德大学,之后跟随诺贝尔化学奖得主Prof. Jean-Marie Lehn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随后与他共事10年。Prof. Hosseini26岁时即获得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永久职位,并于35岁时荣升正教授。他三次当选The 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IUF)分子构造学主席,并于2006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他于2010年获得意大利和法国化学会颁发的双边奖(Italy-France);2011年获得CNRS银奖;2012年获得德国化学会颁发的双边Grignard-Wittig奖(German-France);2013年获得著名的Alexander von Humboldt研究奖; 2014年获得大环化学”Izatt Christensen奖;2014年成为荣誉勋章骑士Prof. Hosseini主要从事超分子化学前沿领域研究,提出分子构造学概念,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超过300篇,受邀讲过约430次报告。Prof. Hosseini受邀担任日内瓦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筑波研究中心、东京大学、中央研究院、京都大学、北海道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科研院所的访问教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