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化学与环境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17-10-31 17:19: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新时代 新征程 化学与环境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日前,党的十九大在京胜利闭幕,化学与环境学院全院师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在学院党委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下,各年级、党支部、学生社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学习活动。

牢记育人初   只争朝夕建设高水平大学

10月26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召开了党委“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并展开座谈。会上,院党委万日融书记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从“新矛盾、新时代、新理论、新征程”四个方面深入地领会十九大精神,并表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更加努力把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更加要担负起高校培养人才的使命。俞英院长表示,我们要切实落实新时代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记育人初心,坚持新发展新理念,更加注重对学生、对人才的培养,加快创新步伐,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我院的各项工作。蔡跃鹏副院长表示,十九大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令人倍感振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有信心,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更加有信心,对美丽中国战略更加有信心。李来胜副院长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主要矛盾转化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节奏和脉搏,说明我国现在在解决温饱问题后,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以人民为本,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委委员王晓荣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出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自内而外的自信,这支“梦之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必将引领全党用历史性的速度让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随后,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发表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主要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探讨。

为进一步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现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提前布局,学院在10月26日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会上,俞英院长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如今学院也已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积极行动起来,抓住机会,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人才引进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将校领导提出的‘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入落实到学院各项实际工作中。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特别是科研创新工作,就是贯彻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推动“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学院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学院党委万日融书记说。随后,蔡跃鹏副院长就2018年学院国基申报的形势、学院近年来国基申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并要求各位所长立即行动起来,集思广益带领研究所的老师为申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积极准备,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勇当时代先锋  砥砺奋进共筑中国梦

连日来,同学们用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青年一代应担负的历史使命。

在团委、学生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座谈会上,大家观看了纪录片《攻坚克难》并畅谈了感想。“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对于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和建设具有积极而扎实的指导引领作用,有着深远的意义。结合十九大精神及团学工作实际,我认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引领,踏踏实实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团委副书记林同学说。

目前在美国交换的黄同学是2015级的一名党员,她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参加党支部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她表示时刻关注着央视对十九大的报道,报告中提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她感触很深,她表示,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作为学生干部的一份子,除了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更应努力引领思潮,带领同学们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同学们一起实现作为一个青年应有的价值与使命。”陈同学是2017级的一名学生干部,在年级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中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同学参加了2016级党支部组织的讨论。她很关注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容。她认为环境问题与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我们从生活点滴做起,自己本身是环境工程专业的,更加要扎实专业知识,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2014级毕业生党员刘同学特别关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作为大学毕业生群体中的一员,我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感到自豪,近五年中国的发展确实令人振奋。国家将为我们创造更多的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我对将来的就业去向也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