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王家海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15-06-06 10:5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化学与环境学院)

201562日上午,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家海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由俞英院长主持,分析化学研究所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王家海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纳米孔分析化学。他介绍了自己攻读博士学位至今在纳米孔分析化学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1)通过微纳米加工的方法把平面的仿生纳米孔折叠成三维的微纳米结构,(2)发展了一种光透技术测量高分子薄膜中纳米孔和微米孔孔径,(3)把不对称锥形纳米孔的离子整流运用于药物筛选,(4)核酸适配体功能化纳米材料用于手型多肽的智能响应。王家海研究员热情地回答了老师和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在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王家海现任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2000年在湖北大学获应用化学学士学位,2003年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物理化学硕士学位,2008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Florida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同年,在美国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到20148月,分别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和长春应化所任副研究员,中科院创新促进会第一届会员,组长。已在J. Am. Chem. Soc.Nano Lett.NanomedicineAna. Chem.Chem. Commun.等刊物发表SCI论文30余篇,论文被SCI期刊引用780多次,其中三篇被web of science列为高引用文章。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创新促进会基金、仪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