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党志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作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新闻 2015-01-20 20:0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理工大学党志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作学术报告

 

5月27日下午3:00,华南理工大学党志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给老师和研究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李来胜主持。会上,党志教授作了题为“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源头控制”的学术报告。他先简要地介绍课题组十多年来研究的主要方向及研究进展情况;然后完整地阐述了广东大宝山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情况和修复技术、酸性矿山废水的形成机理、金属硫化物矿山尾矿钝化技术以及酸性矿山废水中重金属离子去除技术等内容;特别针对金属矿区硫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指出金属硫化矿表面硫膜的形成过程在硫循环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微生物在这一过程中的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可通过在极端条件下,如高酸性、高硫酸根浓度、高重金属离子浓度等,重点探讨硫的形态变化过程等诸多科学问题。同时结合自身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经验,启发同学们在研究中善于转变思路,把握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在科研中找到新的突破。党志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精彩纷呈。会后,他还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党志教授,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第十一届政协常委、民革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污染生态系统修复理论与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水专项子课题、国家863重点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60多项,发表相关的研究论文250多篇(SCI收录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授权15项),研究成果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