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容

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报告会葛茂发研究员学术报告

12月11日下午13:00,中科院化学所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实验室主任葛茂发研究员受邀在化学与环境学院212会议室举办学术报告会。报告由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化学与环境学院李来胜副院长、许旋教授、李国良教授、彭彬教授、罗琼教授、徐志广教授、常玉老师、肖信老师、彭导灵老师,以及陈景文教授、环境研究院应光国教授、杨滨老师都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1.jpg

2.jpg

    

葛茂发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大气污染和大气化学动力学研究”,报告的开始葛老师介绍了自己主要从事大气化学动力学、环境污染机理和控制技术研究,近年来重点开展大气瞬态物种化学、气溶胶物理化学、大气二次粒子形成和灰霾成因、环境催化和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为提高大家的兴趣,葛老师以科普讲座形式进行了在本次报告,主要从气候、气象、边界层物理与化学和雾霾化学方面简介了大气化学与当前我国大气污染问题,从气相自由基化学、粒子成核与增长、多相化学、二次气溶胶等领域阐述了大气化学动力学前沿。葛老师在报告中提到自然界正以最大效能来氢化去除人类与自然界所排放的一次污染物,大气环境容量可能已趋极限这一环境科学新认知。在报告的最后,葛老师提出大气环境和大气化学工作者应对“大气复合污染机理的中国方案”与“中国科学家的新物理和新化学”两方面有所思考。

      报告结束后,葛老师与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最后,蔡跃鹏教授致结束语,代表学院对葛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开拓眼界、把握科学前沿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进而帮助同学们认清方向,激发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