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容

环境理论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1月13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我校环境理论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验收。

    验收会在大学城校区化学与环境学院举行。专家组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局长孟宪平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李泽生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郭林教授、汕头大学李丹教授、中山大学童叶翔教授、暨南大学李明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肖文精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胡勇有教授、海南大学杨飞教授组成。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处长陈为民、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谢春艳,我校校长刘鸣、副校长朱竑、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俞英、党委书记万日融、杨伟涛教授、李前树教授以及实验室部分教师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泽生教授主持。

    刘鸣表示我校高度重视环境理论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此次验收不仅是对我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验收,也是对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环境理论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顾凤龙教授从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内容、建设情况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向验收专家组汇报。专家组实地检查了实验室建设的科研平台,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经费管理和使用、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人才培养、管理制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就相关问题和实验室老师进行了沟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环境理论化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定位准确,目标清楚,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承担重点、重大项目的能力,完成了预期目标,科研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已形成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多学科交叉、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建立了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运行良好,达到了教育部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定的要求。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已经全面完成《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建设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同时专家组建议实验室根据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目标,大力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希望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持续支持的力度,为推动环境理论化学学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朱竑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建设力度,为实验室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高水平科技创新、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层次学术交流基地。谢春艳希望实验室进一步突出需求,加强高水平人才建设,充分发挥优势,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积极为社会发展服务。

    据了解,环境理论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1月获批,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4月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建设计划论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黎乐民院士担任。自成立以来,团队成员共发表论文190篇,专利授权33件,新增承担课题222项,其中国家级34项(经费1426万元),总经费4390万,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广东省科技奖三等奖(自然科学类)一项;广东省科技奖二等奖(应用技术类)一项;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引进包括国际著名化学家、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H. F. SchaeferIII 教授、美国杜克大学杨伟涛教授等学术导师,团队成员中1 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 人入选 “珠江科技新星”、1 人入选“香江学者计划”,1 人申获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 人为广东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1人为广州市能源转化与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