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容

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暨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10月31日,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北京大学黎乐民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吴云东院士等14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科技处副处长谢红苗,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俞英、院党委书记万日融,实验室主任顾凤龙教授以及其他骨干成员。 吴坚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实验室的建设意义,同时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仪式上,吴坚与黎乐民、吴云东、顾凤龙等人共同为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揭牌。谢红苗宣读了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实验室负责人的聘任通知,吴坚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云东主持。在会议上,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顾凤龙实验室工作进展的汇报。顾凤龙介绍了实验室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吴宏海、孙丰强和江峰分别介绍了“环境污染物迁移转化的理论化学研究”、“环境功能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开发 ”和“环境污染控制计算机模拟软件开发与应用研究”三个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各位委员针对实验室的定位、团队建设、研究方向凝练和运行体制等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实验室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日益突出的环境污染现状,围绕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重金属,以及温室效应和灰霾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凝练和调整研究方向,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研究方向的设置既反映了学校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同时能够及时跟踪和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应用和基础研究并重,科学问题清晰,具有创新性;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和行业的研究任务,拥有一支具有学术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队伍,具备了产出标志性成果的条件。各位委员还就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凝练、人才引进以及重大成果产出机制等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