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容

北京大学陈志达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3年11月27日,北京大学陈志达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学院,为学院师生们作了题为“Molecule-Based Magnets and Molecular Magnetism”的学术报告。化学与环境学院顾凤龙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李前树教授、许旋教授和学院的其他教职员工及各年级的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陈志达教授首先介绍了磁学发展的历史,物质的磁学性质以及相关物理量的经典计算方法。此外,还介绍了[Fe(C5Me5)2]•+[TCNE]•-、MnCu(pbaOH)(H2O)3、普鲁士蓝类似物等分子磁性材料及其性质,以[Mn12O12(CH3COO)16(H2O)4]•2CH3COOH •4H2O 单分子磁体为例,描述了分子磁性与电子自旋、温度的关系,磁性弛豫的量子隧道效应的阶梯性特征。接着陈教授以H2为例,讲解了磁化强度等物理量的量子力学计算方法,解H2体系的Schrödinger方程,得到H2的自旋波函数,自旋哈密顿算符,代入Heisenberg方程求解,并将计算方法其推广到多原子体系。同时指出了理论计算遇到的计算的体系复杂,磁性耦合相互作用弱,计算精度难以与实验结果的精度匹配比较等困难。陈教授将破坏对称性方法应用到DFT(简称DFT-BS)中,计算结果取得能与实验结果相当的精度。之后的问答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与陈志达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陈志达,1966年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本科毕业, 1981年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学位, 1984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1986-1988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与太平洋大学博士后。 1989年日本学术振兴会访问教授。 1997年美国Scripp研究所访问研究。 1999年香港科技大学访问研究。 2000年香港中文大学访问研究。主要从事分子磁性的量子理论,磁性分子的设计与合成,混合价化合物的制备与分子内电子转移过程的机理,电子运动与原子核振动耦合作用的理论研究及其对分子磁性的影响和无机化学反应的微观机理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