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师范)专业 2021-12-23 09:25: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 专业基本信息

材料化学专业隶属于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于2004年成立,是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在1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支撑下快速发展。

1. 专业定位

材料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强调“厚基础”和“重能力”。遵循“立德树人”宗旨,对接国家双碳战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教育和产业资源,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培养专业基础扎实,专业素质高、能力强,会创新、能创业的应用型人才。

2. 培养目标

培养专业基础扎实,专业素质高、能力强,会创新、能创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各种新型材料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解材料设计、制备、成型加工和应用,以及能够完成材料性能表征、评价和新材料开发的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一专多能,能在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和新型材料的制备、加工,以及石油化工、环保和新能源技术等行业从事开发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深厚专业素养和较强创新能力的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专业研究人才,为研究生教育层次培育优秀的人才资源。

3. 培养规格

1) 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

2) 毕业学分与小时:正式课程156学分及非正式课程40小时。

3)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4) 知识要求:具有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开发与设计所需要的化学、材料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化学、材料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

5) 能力要求:具备熟练掌握专业实验操作、能够独立进行新材料的研发工作的技能,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能够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一定的解决方案,可参与相关系统的制备和制造;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在设计或研究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

6) 素质要求:贯通古今文化,具备国际视野,体察时代变化,坚持终身学习;具有批判性思维,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能以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认识世界;对未知事物有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索精神,能运用创造性的方法有效地解决问题;正确认识自我,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制定合乎实际的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具有包容精神,能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团队合作;主动承担对家庭、社会、国家和世界的责任,积极履行公民义务,建设性地参与社 会事务。

4. 课程体系

材料化学专业课程体系包括正式课程与非正式课程,具体如表1所示。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学、金属材料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近代测试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与材料测试技术实验、材料科学基础实验、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实验。

实践教学环节:基础课程实验、专业课程实验、创新实验、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形成“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实习实训—竞赛—创新创业”的五层次递进式的一体化、多层次、多维度实践教学新体系。

表1 材料化学课程结构比例表

课程 系列

课程类型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毕业总学 时比例

周数

小时

正式 课程

通识教育

必修

32

20.5%

808

27.2%

2.5W


必修

10  

6.4%

160

5.4%



大类教育

必修

37

23.7%

752

25.3%



专业教育

必修

67

42.9%

1096

36.8%

22W


选修

10

6.4%

160

5.4%



非正式课程








40H

合计

156

100.0%

2976

100.00%

24.5W

40H

 

 

5. 师资队伍:材料化学专业已形成知名专家和博士生导师为专业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材料化学专业及基础化学专任教师队伍,共有教师26名,100%具有博士学位,其教授17名,副教授/副研究员8名,讲师1名;12人具有出国留学经历;已聘请6位企业专家为校外实践导师。

6. 教学条件教学设施齐全,教室配备投影仪、多功能一体机等,实验室配备投影仪、通风系统等;常规实验设备包括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凝胶渗透色谱、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X-射线物相分析仪、热重综合热分析仪、差示热综合热分析仪、热台式偏光显微镜、摆锤冲击试验机、万能力学试验机、热变形维卡温度测定仪、熔体流动速率仪、动态力学扭辫仪、结晶速度测定仪、金相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摩擦系数测定仪、涂料耐洗刷性测定仪、漆膜附着力试验仪、塑料球压痕硬度计、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旋转式粘度计、双螺杆挤出机组、水泥搅拌机、真空手套箱、电化学工作站、开炼机、密炼机、硫化仪、开启式真空/气氛管式炉、高温箱炉、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真空干燥箱、电导率仪、分析天平、冷冻干燥机、离心机、马弗炉等等。

7. 科研平台及实习基地材料化学专业是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优势专业,拥有国家工程中心1个、省部级工程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15家省/校级校外实习基地;骨干教师与塑料、胶粘剂、精细化工等行业企业合作紧密。

 

二、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根据需要自主增加其他内容。

材料化学专业就业率高,2021年毕业生升研率达到35%。国内深造主要去向有中科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少量到境外的去向有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佛罗里达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材料化学专业就业多为新材料、电子、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