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师范)专业 2021-12-23 09:24: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 专业基本信息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隶属于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于2010年获批国家首批建设专业,在10多个国家/省级重点学科支撑下快速发展。

1. 专业定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本科专业,该专业基于“新工科”理念,遵循“立德树人”宗旨,对接国家双碳战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教育和产业资源,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培养勇于创新的一流人才。

2. 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适应于21 世纪社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在新能源领域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掌握必备的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和计算机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际动手操作技能;掌握电化学基础、化学与物理电源、应用电化学、储能技术等基础理论和相关器件制作技术,培养以电化学、新材料和新型电池制备、检测及应用为专业特色,具备极强的新能源、新材料学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的优秀人才。

3. 培养规格

1) 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

2) 毕业学分与小时:正式课程149.5学分及非正式课程40小时。

3)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 知识要求:具有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开发与设计所需要的化学、材料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化学、材料学、新能源专业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

5) 能力要求:具备独立操作基础化学实验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实验的能力,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能够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理论或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一定的解决方案,可参与相关系统的制备和制造;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在设计或研究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

6) 素质要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素质及良好的思想品德、科学的世界观,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的诚信、礼让,讲究礼仪等;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 课程体系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课程体系包括正式课程与非正式课程,具体如表1所示。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与物理电源基础,电化学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电化学、工程制图、autoCAD。

实践教学环节:基础课程实验、专业课程实验、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表1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课程结构比例表

课程系列

课程类型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毕业总学时比例

周数

小时

正式课程

通识教育

必修

32

21.40%

808

28.94%

2.5W


选修

10

6.69%

160

5.73%



大类教育

必修

37

24.75%

752

26.93%



专业教育

必修

52.5

35.12%

784

28.08%

22W


选修

18

12.04%

288

10.32%



非正式课程







40H

合计

149.5

100%

2792

100%

24.5W

40H

 

5. 师资队伍: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目前已形成以知名电化学专家、博士生导师为专业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及基础化学专任教师队伍,共有教师31名,100%具有博士学位,其教授17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3名,讲师1名;12人具有出国留学经历;已聘请6位企业专家为校外实践导师。

6. 教学条件教学设施齐全,教室配备投影仪、多功能一体机等,实验室配备投影仪、通风系统等;常规实验设备包括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X-射线物相分析仪、热重综合热分析仪、真空手套箱、电化学工作站、电化学综合测试系统、电动对辊机、纽扣电池切片机、扣式电池封口机、开启式真空/气氛管式炉、高温箱炉、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真空干燥箱、电导率仪、分析天平、冷冻干燥机、离心机、马弗炉等等,另外实验中心拥有美国CHI910B电化学扫描电镜,英国K-Alpha全自动光电子能谱仪,美国热电IRIS Intrepid IIXSP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英国马尔文Mar2000激光粒度分析仪等大型仪器设备。

7. 科研平台及实习基地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优势专业,拥有国家工程中心1个、省部级工程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5家省/校级校外实习基地;骨干教师与天能、天赐、亿纬锂能、鹏辉等10多家能源材料公司合作紧密。

 

二、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根据需要自主增加其他内容。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就业率高,毕业生升研率位居学校前列。国内深造主要去向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境外的主要去向有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佛罗里达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就业多为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


标签: